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金三”订单前移,聚酯库存承压!纺织市场好了,但又没那么好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24-04-18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一季度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659.1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5.4%),高于我国货物贸易整体出口增速0.5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320.9亿美元,同比上升2.6%(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6.1%);服装出口338.2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以人民币计同比上涨4.8%)。

3月出口同比回落

3月当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全球出口208.2亿美元,受去年同期较高基数影响,同比下降17.2%(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13.8%)。其中,纺织品出口103.8亿美元,同比减少16.8%(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13.4%);服装出口104.3亿美元,同比下降17.6%(以人民币计同减少14.2%)。

2019-2024年我国纺织品服装一季度出口额统计(单位:亿美元)

1~2月,我国纺织行业对主要出口市场贸易实现稳定增长。其中,我国对东盟出口纺织品服装75.6美元,同比增长12.3%。特别是对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出口额同比大幅上升42.4%、23.8%和14.7%。随着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前2个月,我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纺织品服装金额同比分别上涨19.3%和14.1%。但根据3月出口快报数据,预计对部分市场出口将出现下滑。

聚酯维持高开工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产能不断投放,熔体直纺涤纶长丝产能已达4000余万吨规模,产量稳步提升,据隆众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涤纶长丝总产量约884万吨,同比涨幅46%。而今年春节前后尽管国内多套装置减停,行业整体开机率维持高位,仅2月平均产能利用率降至8成以下,与2023年相比,产能利用率依旧提升近16%。

鉴于去年年底海外订单同比增多等诸多利好提振,多数业者对开年。涤纶长丝市场寄予厚望,希望迎来开门红走势,节后涤纶长丝价格走势震荡上扬。

但事实证明,去年年底海外订单大量下达的情况并未延续至年后,反而使聚酯市场产生错判,维持高开工局面,最终形成了较高的库存压力。

进入3月以后,我国出口同比回落较明显,虽然一季度总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进入3月后,市场明显出现透支,订单下达较为缓慢。

市场透支后遗症

聚酯工厂遭遇库存压力

春节前大量需求已提前释放,聚酯工厂清库存,春节及节后依然维持较高开工率,涤丝产量过高。根据隆众资讯的数据,一季度国内涤纶长丝总产量约884万吨,同比涨幅46%。形成聚酯工厂三四月间较大的库存压力,这部分库存需要消化,未来可能会降低装置开工负荷;此外预期不足,海外订单并未如期到达,涤纶长丝快速提升的产能利用率与下游领域开机率形成鲜明对比,下游多领域开机率提升缓慢与涤纶长丝产能利用率存在10%附近的差距。需求增速不及供应增速,自3月开始涤纶长丝经历下滑期,一季度涤纶长丝市场平均产销率60%附近,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3%,然因供应量稳步增长,因此涤纶长丝厂商库存亦保持增长态势,截至3月底行业平均库存27.5天附近,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25%,市场形成了较差的预期。

终端织造谨慎购丝

3至4月,在地缘冲突带动原油大幅上涨,上周部分聚酯原料价格出现上涨,但面对涨价,终端织造企业买账程度不高。

上周国内涤纶长丝平均产销在40%,较上周下降18%。涤纶长丝成交重心持稳,市场横盘整理,下游用户高价抵触情绪升温,刚需采购,涤纶长丝产销平平。

涤纶长丝价格与产销呈现反向走势。本周涤纶长丝高位盘整,导致下游用户询盘不畅,市场买盘冷清,整体产销率下降。截至上周,POY工厂库存在30.4天,较上期持平;FDY工厂库存在24.8天,较上期+0.4%;DTY库存在26.1天,较上期-4.04%。

编后语:1、2月的外贸数据令人惊喜,只是那是建立在去年的低基数以及3月行情被透支的基础上的。但总体而言,今年的外贸出口较去年还是有增长的,这在如今全球经济大环境下尤为不易。纺织市场没这么好,也没这么差。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