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后悔抵制新疆棉花?"担忧被华卡脖子,欧洲军火商抢囤中国棉花"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24-04-16

西方国家竞相向乌克兰提供军援之际,欧洲防务承包商担心对用于制造弹药的中国棉短绒的依赖,会威胁其扩大产量的能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8日报道,包括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在内的欧洲主要军火生产商警告称,欧洲过度依赖来自中国的棉短绒。

莱茵金属首席执行官阿明·帕珀格表示,欧洲逾70%的棉短绒依赖中国进口,“存在(中国可能出于地缘政治原因扣留棉绒的)风险,这就是我们尽可能多地买进以补充库存的原因。”

他透露,俄乌冲突爆发后,该公司已积累3年的棉花储备,而且“每个月从中国”持续进货,“但重点是从长远来看,欧洲应该是独立的”。

报道援引另一位欧洲军火制造商高管的话称,硝化纤维严重供应不足,给行业其他领域带来困难,“短缺凸显加强欧盟国防工业的反应能力和确保欧洲及时供应弹药和导弹能力的必要性”。

德国莱茵金属生产155毫米炮弹的工厂。

火药棉也就是硝化棉,一般指硝化纤维素,是棉花纤维素与硝酸酯化反应的产物,被用作制造火药的关键成分,在军事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报道称,全球贸易中近一半火药棉由中国提供,最大进口国包括德国、瑞典和比利时,随着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冲突中大量消耗炮弹,对弹药的需求猛增,欧洲军火商急需扩大产能满足需求,但对中国棉花的依赖限制了这种努力。

报道称,几十年来,中国一直是一个低成本、可靠的外包目的地。对棉短绒供应的担忧出现之际,欧洲国家正寻求在中国以外实现关键原料供应的多元化。随着俄乌冲突中大量消耗炮弹,上述公司警告称,在依赖中国进口的情况下,很难迅速扩大弹药的生产规模,而且如果对华关系恶化,中国可能会限制这种材料的出口。

萨博公司强调,目前不存在供应链问题。但该公司表示,从长远来看,企业可能不得不考虑用其他方式生产关键材料,以确保欧洲的“弹药生态系统”。虽然该公司正在进行利用木材生产硝化纤维的工作,但相关工作尚未投产。

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防务问题主管莫林表示,硝化纤维关键成分的生产长期以来一直外包给中国等地,“如果想扩大弹药生产规模,这不仅仅是原材料的问题,还包括建立新的棉短绒生产基地,可能需要6个月到两年的时间。”

在棉短绒短缺问题上,欧洲防务生产商和政客一味渲染“依赖中国”,却只字不提他们抵制新疆棉花的黑历史。2021年6月,在德国绿党等推动下,德国联邦议院表决通过德国版《供应链法》,直接针对所有涉疆产品。2023年10月,欧洲议会公布了基于欧盟委员会《欧盟市场禁止强迫劳动产品条例》提案的修订稿,进一步收紧进口政策,对中国棉花产品进行打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