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三人行必有我师:关于小米卖车与面料企业的品牌建设

来源 : 陶佳毅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4-04-12

近期,小米汽车引发了一阵热议,频繁登上热搜,也受到了不少纺织人的关注。

小米汽车SU7于3月28日晚间正式发布,售价区间为21.59万元至29.99万元,当晚10点开始订购。官方数据显示,小米汽车发布后销量迅猛,仅用4分钟大定破万,7分钟破两万,27分钟破五万。上市24小时后,大定数量更是突破了88898辆。

今年汽车圈的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纺织圈,作为汽车品牌的“新军”,小米第一款车就能达到如此好的销量,并打响了自身的品牌,现在有很多纺织企业也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品牌,两者之间有不少共通之处。

立足差异,定位高端

2011年,在其他品牌智能机价格还在大几千的时候,小米发布了1999的小米1,靠着极低的价格一下子就打响了品牌。

2024年,小米推出的第一款车,却放弃了低价模式,反而进军了21.59万起的中高端产品。

面对不同的市场,需要以不同的竞争策略应对。

如今的纺织行业也是类似,随着织机产能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型纺织企业能通过规模效应把各项成本摊薄,小企业想要获得竞争优势,则更需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因此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摆脱原有的价格战思维,开始往差异化转型,以质取胜。

一家拥有近百家织机的小型纺织企业负责人李总表示,近些年,他们把精力更加着重于面料的开发工作,每个月都要开发几十款新品,并通过新品面料吸引到了大量客户。

更有不少纺织企业把研发深入产业链,做到原料、织造、印染全流程覆盖,力求做出市场上独一无二的面料。

提升品牌价值

小米汽车首发即卖座,离不开它的品牌价值。不少买小米汽车的人,为的是智能化和智能家居生态,小米经过多年的经营,在这方面形成了一条独有的护城河;还有不少买小米汽车的人是被雷军独特的个人魅力所吸引,甚至有人说,雷军就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

在纺织行业中,近些年有很多面料企业都在冲击高端,打造自己的面料品牌:有的面料企业通过研究面料趋势,和知名设计师合作,加强与高校团队的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提升面料的设计感、科技含量,从而提升产品附加值;还有的纺织企业则另辟蹊径,通过自媒体手段,拍视频,做直播,以品牌为基础打造IP,吸引更多人关注自身的产品,以此来扩大企业与产品的影响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

从2011年第一次手机发布会开始,每次小米的发布会,热度都异常高,最近的汽车发布会同样如此。有网友评价,这是第一次完整地看完了一场汽车发布会,雷总介绍了小米su7上的一种种先进工艺与配件,让普通观众也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与造车的不易,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下单。好的产品介绍,就是能让一款原本就优秀的产品变得更加吸引人。

现在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一款面料在流行起来几年前,往往技术就已经成熟了。例如去年市场上崭露头角的石墨烯面料,其技术在展会上已经出现许多年了。

在工作的日常交流中,小编也与一些服装设计师和品牌买手有过交流,他们在选购面料时,最看重的依然是面料的外观与手感,对最新的技术与工艺了解并没有那么深刻。买手与设计师都如此,更遑论消费者了。

目前纺织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很多专业人士看起来已经习以为常的技术,背后凝结了无数产业从业人员的汗水与精力,是在一次次试错与实践中得出的最佳方案,也能实实在在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为了更好地展示面料,有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在展示面料的时候选择用样衣的模式,达成的效果非常好。在纺织展会中,时常也能看到一些面料企业采用一些小装置来展示面料本身的功能性,往往也能获得满堂彩。

越直观,越贴近消费者的展示,消费者也越容易被打动。

培育有影响力的长丝面料品牌和企业品牌是我国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纺织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企业长久的经营与发展。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建设品牌与产品营销方面,小米是达者,其经验与案例值得正在建立品牌的纺织企业学习研究。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