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订单多,来不及生产?!纺织老板是这样做的......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4-04-10

最是一年春好处,纺织订单忙不停。

随着传统旺季日渐深入,纺织企业陆续接到了新单,部分企业更是排起了队,在手订单少则维持1个月,多则能做3个月以上。订单的大量涌入,令一些纺织企业直呼,“来不及,根本来不及做!”

面对这种情况,纺织老板们都是如何应对的呢?

NO.1

产能飞速增长,产量同步增加

按照常理来说,既然产能跟不上订单需求,那么增加产能无疑是最直接的做法。实际上,纺织企业大多也是这样做的。

据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统计,截至2023年底,我国长丝织造行业织机规模达到92.7万台,其中喷水织机85.5万台,同比增长11.04%。2023年全年我国化纤长丝织物总产量达到631亿米,同比增长6.05%。

2014~2023年中国化纤长丝织物产量及增速

(资料来源:中国长丝织造协会)

自2018年起,喷水织机数量翻了一倍不止,且增速仍未停止。据相关人士反馈,今年以来,听闻已有多家纺机企业爆单了,做储纬器的、做龙头的、做织布机的,都在加大马力赶生产,订单是源源不断,排单起码要到5、6月份。

对此,某织造企业也感慨道,“我们一共订了几百台织机,现在到货量不足50%,且到货的部分机器还缺少零部件。只要配件不到位,哪怕机器到了也开不起来。”

除了本土纺机企业销售火爆,进口纺机同样销量可观。去年年末,某纺织企业向海外订购了60台高速喷水织机,今年这批国际先进纺织设备已经就位,为企业发展再添助力。

因此,不论是来自终端需求的带动,还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纺织行业的产能扩张已是势不可挡,纺织企业也在不断地做大做强。

NO.2

淘汰换新,用先进设备提升产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扩大产能,设备更新换代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先进的设备,不仅能提升产量,还能拓宽产品的覆盖面。

以某喷织厂为例,去年,该厂将原本2万平方米的车间替换为多层的现代化厂房,总面积扩容了整整5倍。扩容后,新型喷气织机和涡流纺设备陆续搬进了大楼里,实现了从纺织到纺纱的产业链延伸,可年产6000万米高档纺织面料和70000吨生物质纱线。

据了解,采取这种做法的企业比比皆是。早在2021年,某纺织企业就启动了产业更新项目,在新建一体化标准厂房的同时,还引进了丰田喷气织机、大提花织机、数码印花机、倍捻机、加弹机、分条整经机等数百台具有先进水平的纺织设备。

据企业负责人透露,此项目可年产1200万米高端面料,产品涵盖阳涤并网、大提花、锦棉、涤棉、记忆棉等。

有大刀阔斧的革新,自然也有细水长流的换新。春节前夕,某织造企业特地提前放假以便设备更新换代。本次换新主要是将原有的窄机更换为宽机,虽然此次仅更换了总产能的50%,但从某种程度上也能扩大该企业的产品覆盖面。

总的来说,不论是产能上的扩张,还是设备上的提升,都是纺织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顺势而为。未来,伴随着产能的持续扩张,能在这种环境下脱颖而出的企业,竞争力也会比过去强上不止一筹。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