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纺织头条】跌破7.27!又收复7.2!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

来源 : 绸都网 | 作者 : 绸都网 | 时间 : 2024-03-28

3月22日开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走弱,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27关口,最低报7.2799。

3月2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又均出现不同幅度的拉升,盘中一度收复“7.2”关口,最高探至7.1902。

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急跌又急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

汇率影响利润

对做外贸的纺织人来说,汇率会直接影响到一些订单的利润。

举个比较粗略的例子,假设某纺织企业接到了一个10000美元的订单,各项成本一共60000元人民币,如果结算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6.8,那这一单的利润就是10000*6.8-60000=8000元,如果结算时汇率变成了7.2,这一单的利润就变成了10000*7.2-60000=12000元,中间的利润差距能达到50%。

那人民币汇率是越低越好吗?也并非如此,做外贸的纺织企业负责人李总表示,一旦汇率变低,外贸客商也会因此压价,只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正常来说都是在某个区间内波动,汇率低了,未来回调的风险比较大,如果按照较低的汇率签下订单,未来汇率又涨回去了,利润就可能变低。因此总的来说,他们更喜欢稳定的汇率。

美联储操作引起汇率波动

从下图可以看出,2021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基本是稳定的,但进入2022年以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则出现了大幅的波动,最高时汇率不足6.4,最低时则要超过7.3。

汇率波动最主要的原因是美联储的加息操作,美国拥有全球金融霸权,美联储从2022年开始大幅加息,对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巨大。实际上不止人民币,欧元、美元、英镑、日元等全球主流货币近年来同样出现了较大波动。

市场情绪平稳

看过了前两年汇率的大风大浪,本轮汇率虽然波动幅度不小,但并未对市场情绪产生太大的影响。光大银行宏观市场部研究员周茂华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更倾向于属于阶段性一个波动。主要是近期来自海外短期不确定因素及国内股市短期波动对外汇市场情绪构成扰动。国内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CFETS)指数目前在98~99附近波动,人民币汇率维持平稳,且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小于美元等主要货币,市场情绪整体表现平稳。

关于未来的汇率,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美联储年中前后有望启动降息过程,而日本央行正在加息,另外,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对欧洲的优势也趋于减弱,判断后期美元指数易跌难涨。而在国内方面,2024年宏观经济将进一步向常态化运行水平回归,人民币内在贬值压力趋于减弱。

三成货物已通过人民币结算

除了汇率波动外,美联储加息,也让一些国家出现了外汇紧张的情况。

外贸客户想要购买中国的纺织品需要使用外汇,做东南亚方向外贸的张老板表示,2023年初,他有几个客户看到了心仪的商品很想下单,却因为国家外汇紧张申请不到外汇。

再例如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俄罗斯市场,则是被排除出了美元结算体系,与俄罗斯客户交易无法使用美元。

为了与海外市场交易更顺畅,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陆续与多个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披露,到2024年2月份,中国的所有跨境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货物贸易现象占比是30%。越来越多的布在以人民币为媒介进行出口。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