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桐乡上线"黑灯仓库",智慧工厂领先全球5年以上!

来源 : 环球纺织 | 作者 : 环球纺织 | 时间 : 2024-03-25

32米高的堆垛机在如擎天柱般的立体仓库内精准抓取、重达500公斤的货物以过山车般的速度在仓库内飞速穿梭、经过智能系统自动规划存储位的货物在自动出库和入库……光线通过顶棚的窗户透入,整个仓库没有一盏灯,耳边传来的只有轴承滚动声、系统提示音。

这一幕像极了科幻大片中的画面,正真实发生在位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浙江高和羊毛科技有限公司最新打造的智能立体仓库中。

  去年,因原有厂房受场地、设备等多因素限制,高和羊毛投资10.2亿元,启动年加工40000吨绿色生态可降解纤维、12000吨超细美丽奴绿色生态羊毛条智能制造基地迁建项目建设。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如今一座现代化的智能工厂已拔地而起,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

两座32米高的“黑灯仓库”正是企业向空间要发展、向智能要效率,打造新质生产力的生动体现。


“大手笔打造32米、相当于10层楼高的智能立体仓库,在行业内,我们算是先行者!”高和羊毛生产总监刘强向记者介绍,传统的仓库上下只能在地上叠放4包羊毛制品,满打满算存货量在1000吨左右,如今32米高的立体仓库启用后,存储空间变大7倍,成品仓库可存储货物7000吨左右,原料仓库更是能达到14000吨的仓储量。

在刘强看来,将原有的地堆存储模式改变为多层且密集的自动化立体库存储,既节约了存储空间、提高了仓库利用率,又减少了叉车设备和人员的投入,同时实现了人机分离,使作业安全性得到大幅提高。

“现在,只要点点鼠标,依靠‘最强大脑’就能轻松完成货物入库、分拣、出库的全过程。”采访当天,工作人员在电脑上下达了取货指令。按照指令,取货升降机移动至货架前,伸出“长臂”,迅速取货至出货口。整个过程全部自动化,无需人工操作。

除了高达32米的智能立体仓库,在车间内部,这样的智能化场景同样随处可见。

走进宽敞明亮的毛条车间,花费数千万元的中央空调正“大显身手”,保证了整个车间恒温恒湿;AGV小车在车间内灵活穿梭,将一车车羊毛毛条送往指定区域……车间内,贯穿全流程的“机器换工”和自动化控制,让最花力气的活,用工大幅减少,生产质效大幅提升。

“就拿卷毛条来说,这以前可是力气活儿,一个卷好的毛条球净重10公斤,工人每天要弯腰、抱起近600次,非常辛苦。”刘强对记者说,如今有了这套后整理成球机,这样简单重复的力气活儿都可以由机器人“代劳”,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说话间,打包完成。只见机器吐出“瘦身胶带”,利落地将每个毛条球打上“十字捆”,再由机械臂精准抓取,整齐码放进框。几分钟后,一个个包裹严实的毛条成品包从车间出发,经由一道百米长的连廊,与传送带上的众多包裹一起,鱼贯跃入智能立体仓库……

  “这个新工厂,我们是以至少领先全球同行业五至十年的发展眼光来打造的,在车间产线设计、设备配置、办公楼设计等方面,结合了企业实际需求和未来发展规划。”刘强介绍,智能工厂的建设,正加速高和羊毛从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智力密集型企业转型,预计正式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4.9亿元,人均年产值将超700万元,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无疑需要很多像高和羊毛这样的传统企业,主动出击,厚积薄发,通过智能化、绿色化,打响“桐乡智造”品牌。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