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东盟纺织业签订三方合作备忘录

来源 : 中国纺织报 | 作者 : 中国纺织报 | 时间 : 2024-03-25

3月21日下午,以“深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东盟联系,激发合作新高度”为主题的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东盟纺织及制衣界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在中国香港举行。会上,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东盟纺织业共同签订三方合作备忘录,旨在促进三地市场和科研对接,深化纺织界链接。


这是三地纺织业首次共同合作。共有近250位三地业界精英、政商领袖及企业代表参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同时也一直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贡献者,亦是受益者。这其中,香港的纺织及制衣业界是先行者之一,多年来已成功在内地和东盟等地区开拓了广泛业务,实现了多方共赢局面。此次三地纺织业行业组织在香港签署备忘录,正体现了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重要功能。他同时提到,近年来,国际贸易格局深刻变化,香港将建构为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通过设立单一窗口,吸引内地企业来港设立管理离岸贸易的区域总部,并更好帮助他们在共建“一带一路”市场的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谈到,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不仅是两地经贸合作的桥梁纽带,也是文化融合、传承创新的支撑载体,更是体现内地与香港“同心同向、携手同行”精神的生动实践。多年来,两地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合作,实现了从互补优势向协同优势的不断跃迁。他认为,三地纺织业是全球纺织供应链上的核心力量,面向未来,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破与立中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打造新兴产业,形成未来产业;二是竞与合中发展。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筑安全、协同的供应链体系;三是融与通中开放。推动资源集聚集约,要素高效配置,优化市场生态。

东盟纺织工业联盟主席Albert Tan介绍,东盟有6.8亿人口,未来消费将有巨大增量,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为东盟带来极大的合作机遇。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有助于东盟在工业、贸易、信息以及纺织产业在技术以及跨境产业链增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提升。同时也彰显三地业界对强化策略合作关系、寻求更大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

香港纺织业联会会长罗正杰表示,此次研讨会为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纺织业之间合作与交流,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分享经验的平台。签署合作备忘录,代表着三地纺织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可以在全面、持续和多边这三个核心原则下更加牢固和长远。

香港纺织商会执行会长杨诗杰谈到,香港在过去几十年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从制造转向全球贸易,这其中,纺织产业表现出强大韧性和能力。三地业界缔结合作联系,将带来双向、共赢的机遇,也会为纺织工业带来新的活力。此次合作体现三地业界共同决心推动行业达到新高度,期望未来通过共同努力,能够提升香港作为国际纺织市场主要枢纽的地位。

香港特区纺织及制衣界立法会议员陈祖恒表示,香港接下来将全力拼经济,纺织及制衣界乐意担起“前锋”角色,强化香港的门户功能,推动香港建构成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未来业界亦会与东盟有更多交流合作,讲好香港故事,甚至再“连线”其他“一带一路”国家,提升新质生产力,开拓更多商机。

在 研讨会“市场机遇与多元合作”主题演讲环节,晶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罗乐风分享了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趋势与香港的角色;香港汇丰银行工商金融董事总经理、商业金融主管杨伟强阐述了世界经济前景——纺织业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纺联产业部主任刘欣介绍了中国内循环市场潜力;东盟纺织工业联盟Ms Regina Louis Leong则剖析了东盟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机遇。与会代表还对“纺织服装业供应链的数智化转型”“市场推广与智慧零售新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