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流失10%,熟练工不再“熟练”!破解“招工难”或许只能......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4-03-05

转眼间,纺织行业复工复产已是半月有余。

在这半月时间内,纺织企业表现得各不相同,有的为招工难而发愁,有的为缺订单而烦心,还有的为赶交期而焦虑......可谓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归雁”还巢,返乡就业成趋势

员工返岗率,是复工复产阶段企业的关注重点。毕竟,机器想要运转起来,就离不开人力的支撑。

近年来,产业转移已是愈演愈烈,一个个“年轻”的纺织产业集群在中西部地区拔地而起,而这些新集群基本都位于劳动力输出的重点省份。

产能接二连三地落地,不仅能为当地带来颇为可观的经济收益,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于是,部分工人会因工资尚可、劳动时间自由、方便顾家等因素选择返乡就业。

某工贸一体企业透露道,“我们是年初八开工的,刚开工时,员工返岗率就达到了85%,可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员工返岗率却仅提升了5%。从目前情况来看,未返岗的那部分员工大概率是不会回来了。”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春暖雁归来”,在这样的现状下,东南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流失已是难以避免。

流动频繁,熟练工是“香饽饽”

除了劳动力会流失,企业间的人员流动也是越来越频繁。

“现在工人的流动性很快,有时候厂里哪怕订单不多也不敢随意降开机,归根究底就是怕工人跑了。况且,现在信息发达,工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哪家机器好开,哪家工资待遇好,他们都很清楚。”某织造企业如是说。

在招工信息中,我们时常能看到附加条件里注明要求具备工作经验,尤其是技术含量高的工种,一些企业甚至还会发放熟练工补贴。由此可见,熟练工是劳动力市场上的“香饽饽”。

对企业来说,培养一个熟练工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成本,技能的熟练掌握是需要时间去积累的,很难一蹴而就。

相关人士表示,如今熟练工的界定方式有所不同,以前起码要做个1-2年才能算得上是熟练工,现在有些只做1-2个月就说是熟练工。这样一来,生产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招不到工人,破解之道在哪里?

春节过后,是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的爆发期。

往年,有关“招工难”的新闻就屡见不鲜,今年也不能例外。诸如,《制衣厂500元日薪难招工》、《提前招工1个月都没招满》之类的新闻层出不穷。

从这些信息中,我们不难发现纺织工人的工资与日俱增,多数岗位月工资已达5000元,技术岗已接近7、8000元,过万的岗位也不在少数。

对此,某纺织老板坦言道,破解“招工难”其实并没有行之有效的法子,但我们可以换个思路,与其想方设法去招工,不如多思考下怎样才能留住员工。以我们公司为例,除了会在薪资上增加工龄工资,逢年过节还会发放相应的福利,尽力提高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

无独有偶,春节前后,部分纺织企业选择以包车形式接送员工返乡,本质上也是为了留住员工,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尽管衣食住行是生活的必备项,纺织市场的相关需求不会缺失,但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攀升和年轻人不愿意入行都在倒逼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如何留住员工,值得所有纺织企业深思。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