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行业之痛:各类“套路”在纺织市场上演!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4-01-22

都说“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套路”,这句话在2023年的纺织业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由于整体经济不景气,加上纺织市场内卷严重,导致了行业内出现了各种套路,也就是所谓的“老赖”,拿了货物不付款,直接跑路。

各种新颖套路诞生


小编通过一年走访市场下来,也听到了不少老赖事件,可将其总结为套坯布、套成品、套原料、套染费、套后整理费,总之纺织行业中每个环节有老赖的套路存在。


对于老赖的道路,小编举例说明,一位贸易商他首先通过身边的同行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织造企业老板,并由他的同行朋友担保他的诚信度,随即与织造老板谈成合作,下了坯布订单,并且现金结账。往后随着下单次数增多,以及订单数量的上升,开始要求欠款。由于之前的合作没有任何问题,织造老板也会放下防备,加上预付定金,欠一部分货款,自然也就同意。到了约定付尾款的时候,这位贸易商由资金不够等理由,仅付小几千块应付了事,随后再进行跑路。


这也是老赖的高明之处,若空手套白狼那将犯经济诈骗罪,但拖欠尾款仅属于经济纠纷案件。同时还运用人的心理,一步步将供应商引入设下的圈套,且钻了法律空子,走在灰色地带。


类似的事件非常多,每一环节都可以运用这类套路,且屡试不爽。布老板们也是防不胜防,甚至搞得布老板有些杯弓蛇影,不敢接任何欠款的单子。所以越来越多的织造企业实行现金抛货,宁愿降低利润甚至保本出售,也要收现金。


今年纺织业账期普遍延长


但对于贸易商来说,面料订单想要现金结账,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成品面料的单价比坯布单价高,成品服装的价格更高,整单的金额数非常大,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大部分的服装买家都无力一次性全部支付,所以服装厂也拿不到全款。服装厂收不到它的货款,自然也没有资金支付面料供应商的货款。


从整个纺织服装行业来说,能够做到现金结账的环节,目前仅在原料、坯布、染费、后整理费。但尽管如此,许多厂家还是会受到订单数量和利润的诱惑,最终动摇现金收款的决心。



已到1月下旬,距离春节也越来越近,纺织人却还在忙着赶工生产。但除了忙订单,纺织人更在忙着收回款。


近期小编在走访市场时就发现,不少纺织老板都在外出差,各地奔波,就为收回各笔应收款。收回款应该是每个行业年底的大事,可今年纺织行业的应收款特别难要!


对于大多数贸易商来说, 最佳的订单账期是月结,可今年的货款账期较往年都有所延长。据一些布老板透露,今年的账期至少较往年延长1-2个月,也有延长2-3个月。


一位贸易商表示:“今年的账期是延长了,但好在最终都拿到货款了,可去年的货款到今年还没拿到,基本就成坏账了。”


总之,2023年老赖现象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随着经济的发展,老赖的数量越来越多,涉及的债务金额也越来越大。其次,老赖的逃避手段更加狡猾和隐蔽,给追债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最后,希望所有企业能够利用法律途径采取预防和追债措施。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