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震惊!知名纺企都撑不住了,有企业准备放假躺平...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12-05

就在刚刚,一条关于《某知名纺织企业预重整》的消息出现在小编视野内。

消息显示,受经济环境、金融政策变化,产业周期调整等内外部各种因素影响,该公司确实面临着重大困难,经营遭受严重冲击。经过相关部门多次研究,最终决定通过预重整方式对企业进行一揽子挽救措施(预重整期间为三个月)。

看到这里,不禁令人唏嘘!知名企业尚且如此,小微企业的处境可想而知。

行业利空不断,多重压力困扰企业

最近,有纺织老板这样吐槽,“一动不动是......行情!”

要知道,这位老板主营的可是尼丝纺现货,而尼丝纺本该是现阶段的热销品种,再加上现货模式,行情怎就毫无动静呢?

前期调研表明,今年以来,纺织市场内卷外压,除了个别特殊品种,市场整体表现平平无奇。从坯布库存数据看来,相较往年,今年委实有点波澜不惊,波动幅度颇为有限。

某纺织人士表示,不管是做涤还是做棉,都没利好传来,反倒是利空消息不断。“金九银十”销量扑街,“双十一”销售乏力。国际市场不行导致外贸缩水,而国内却是内销疲软,甚至已有企业直接计划放假躺平。

除了订单方面的压力,回款压力也是如影随形。

首先,当前多数纺织企业的回款周期有所延长,原本1-3个月的账期被迫延长至3-6个月,且因回款不畅,企业资金链遭受着重大的考验;其次,离年关越近,老赖们越是猖狂,赊布贱卖、合同诈骗等情况时有发生,纺织老板们纷纷闻“老赖”色变。

最后是来自库存的压力,由于纺织市场长期供过于求,为求有效去库,低价抛货成为惯用手段。如此这般,面料价格更是易跌难涨。且开启抛货模式后,有没有人会接盘也是个问题。

产能已是过剩,入局者仍前赴后继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面对后市,大部分纺织企业的预期并不乐观。其中,提及最多的原因就是产能过剩。

纺织老板们抱怨道,产能过剩犹如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它带来的不仅是失衡的供求关系,也带动市场环境陷入内卷。为了争抢同一块蛋糕,“价格战”硝烟四起,本就微乎其微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

可抱怨归抱怨,产能扩张的脚步却并未停下。譬如说,10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了纺机展,展会现场人头攒动,采购商们热情高涨,各个展位都收获了不少意向订单。如果说,这还不够直观,那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

数据显示,2023年1-6月国内主要生产厂家销售喷气织机14000台,同比增加14.75%;销售喷水织机25000台,同比增加4.17%。以此推测,2022年末,全国喷水织机数量约为77万台,到了现在这个数量应该已接近82万台。

除了产能大幅增加,新入局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某贸易商坦言,虽入局纺织行业8年有余,但这个公司是去年年底刚成立的。

据了解,这种情况在纺织行业内极为常见。这位纺织老板原先是大公司的业务员,后续手头有了稳定的客源,也摸清了行业内的各个环节,于是干脆开公司单干了。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安排,纺织老板们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有的直接躺平,准备提前放假;有的抓紧回款,降低潜在风险;也有的发力自媒体,谋求更多客源...但不论如何选择,都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下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