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上半年拒绝接,下半年抢着做!织造企业因何而变?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12-02

上半年,在那个仿真丝本就热销的时候,小编曾随机调研过一家相关企业。彼时,这家织造企业因过于忙碌和自身顾虑,直接回绝了多笔非常规面料的订单;

半年后的此时此刻,小编再度调研了这家企业。据了解,目前车间内生产的都是定织面料,与上半年形成鲜明对比。

订单体量偏小,无奈频繁改机

按照市场惯例,春节过后,仿真丝销售就会崭露头角,成为纺织市场上的“香饽饽”,且这波行情通常能持续到5月底。在此期间,相较非常规品种而言,常规品种往往更能起量,织造工艺也相对简单。因此,在不缺单的前提下,织造企业自然更愿意生产常规面料。

随着电商和直播平台快速崛起,服装流行趋势瞬息万变,“速度”已经成为服装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这也改变了纺织行业的传统模式,多品种、小批量的“快反”订单逐渐成为主流。

进入下半年后,仿真丝销售热度日渐消退,转而切换为淡季模式。此时,织造企业订单情况已不似前期那般乐观,个别企业会因订单延续性不佳,陷入缺单的困境。于是,在订单方面不再挑挑拣拣,毕竟有单总比没单强。

据这家织造企业透露,“当前,我们的订单维系情况一般,开机维持在80%左右,库存天数已超50天。从产品角度来看,库存多为常规品种,而订单则是以非常规类为主,比如乐丽丝之类,且由于订单体量偏小,改机频率很高。”

无独有偶,另一家工贸一体的仿真丝企业虽然只有百余台织机,但经常同时操作着十余种产品,最高甚至能达到三十余种。

保利润,差异化或是必由之路

因纺织行业内卷成风,常规面料通常只能以低价跑量的形式走货,利润空间也是越发稀薄,而那些非常规面料的利润表现较为稳定,普遍能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能为纺织企业带来不错的收益。

上述织造企业坦言,产能过剩问题愈演愈烈,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缓解。如果争抢常规面料订单,在成本和规模上本地企业均无优势,就算抢到了单子也赚不到钱。迫于外围产能压力,我们开始转变思路,往年只依靠大客户的订单,现在零散的定织订单也来者不拒。

此番转变为这家织造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不仅整体利润有所增加,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回款压力,更令企业的生产运营维系得更加顺畅。

当前,我国纺织行业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形势,纺织行业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消失,“人人都能赚钱”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研发高品质、差别化、功能性纺织产品成为纺织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相关人士曾感慨道,“要在当前这个‘卷’的时代生存下去,做出创新和差异化的产品势在必行。”但走差异化的道路,需要企业找准自己的优势,也非常考验企业的硬实力,不然就很难摆脱大流。

综合来看,不论是为了抢夺订单,还是为了获取利润,亦或是为了生存下去,纺织企业转型差异化已是迫在眉睫。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