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停缸?轮休?放假?印染企业订单转瞬入冬?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12-01

就在刚刚,一则《北方部分印染厂临时放假》的信息出现在小编的视野内。

该消息称,立冬来临,北方气温骤降,印染企业的订单数量就如同这气温一般。进入11月份后,因订单不足,北方部分印染企业采取临时放假的策略,平均放假时间在3-5天。

这传统旺季才刚过一周,印染企业订单就难以为继,瞬间入冬了吗?

上游不给力,下游焉能独善其身?

纵观整个产业链,印染位于纺织产业链的下游,是面料传导至服装的必经阶段。因此,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印染行业焉能独善其身?

前期调研表明,9-10月,纺织行业订单情况虽有好转迹象,但延续性不强,整体表现远不及预期。走访中,大多数纺织企业表示虽实单确有到来,但多为“小批量、多批次”的快反订单,大规模的行情并未出现。

而这点恰恰又与印染企业的实际表现一致。据某染厂业务员反馈,他们车间里目前以市场单为主,品种繁多,且体量普遍偏小。虽说没到要放假的地步,但明显感觉到订单后继乏力,已经有闲下来的趋势。

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样本内印染企业的开机率为71%,下行态势较为明显。据了解,大部分印染车间内实际在机订单以前期所接订单为主,近期询价虽有增加,但实际订单下达不多,且竞价议价情况仍旧激烈。

上述业务员透露,当前车间停缸已有30余台,接近总产能的1/3,进仓数量也日渐减少。与此同时,部分岗位也开始轮休。由于短期内纺织市场表现不够理想,实际订单量与各印染企业的产能不匹配,出现机台开台不齐的情况并非个例。

前三季度报出炉,净利润大多下滑

既然订单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那印染企业的营收必然也会受到影响。

10月末,某印染巨头发布了三季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29亿元,同比减少19.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9亿元,同比减少47.85%。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10亿元,同比下降1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减少64.32%。

据报告解释,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产品价格下跌引起的利润率下降所致。

紧接着,又有16家纺织印染行业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前三季度报,虽业绩均无亏损,但半数以上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为负,最高甚至达到了-59.31%。

照此趋势,这部分上市公司出现业绩亏损或许只是时间问题。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印染企业本就处于承压运行阶段,再加上天然气、电力、蒸汽等能源价格一路高涨,节节攀升的成本压力不断挤压着印染企业的利润空间,也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营收能力。

上游纺织市场外贸订单明显缩水,内销订单数量有限,都将累及位于下游的印染行业。一旦订单不足以维持生产运营,被迫降低开机会令印染企业的产能得不到有效发挥,届时成本压力难以传导至其他环节,独自消化压力的日子着实难过。

综合来看,在缺乏有效提振的情况下,市场行情逐步走淡会令订单延续性越发难以保障,不排除部分印染企业将再次陷入危机。因此,后续停缸、轮休、放假或许会变得越发常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