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卖不出去还在扩能!聚酯工厂是疯了还是另有所图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3-11-30

今年以来,纺织企业对原料的采购相当谨慎,但是与此同时,聚酯工厂在供应方面却一点都没有克制,不仅负荷高开,产能扩张也依旧继续。


据数据反映全国聚酯新增产能945万吨/年,而年末仍有装置投产计划,预计全年新增产能千万吨附近。而其中涤纶长丝一直是聚酯产业扩能的最大板块。


聚酯负荷持续高位


由此也就导致了聚酯产业链供需错配的问题,涤纶长丝行业供需矛盾较为凸显。据统计,2023年国内涤纶长丝新增产能共计442万吨,产能基数上调至4128万吨,目前聚酯产能与2010年相比涨幅186.3%,复合增长率8.4%附近,涤纶长丝复合增长率也近8%,而今年涤纶长丝投产规模占聚酯投产总量的46.8%。



不过好在虽然整体维持着高负荷,但是新增产能的负荷增涨较缓,在老设备检修和新增产能投产的交替运行中,在开年过后涤纶长丝工厂绝大部分时间负荷都在85%的状态,所以尽管2023年国内涤纶长丝新增产能高达400余万吨,但上半年实际产量2626.7万吨,同比去年还跌了1.8%。


产销持续低迷


与不断扩张的产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低迷的产销,从开年到现在持续的追踪,整整近一年的时间产销破百的天数也就20天,其余时间的涤丝产销一般也就在30%-70%之间,织造企业对对原料采购的谨慎态度,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行情不好,涤丝作为织造企业生产的根本,一旦行情有了起色,采购肯定会有增多。



细的来讲,市场单方面,现在织造企业普遍库存偏多,根据绸都网的数据统计,现在织造企业坯布库存应有30天往上,如何消化库存才是现在的主要问题;而订单方面,企业更多的在做一些小而精的开发面料,这些面料所涉及的原料一般来讲都是定纺或者特殊原料,并且量也不会太大,因此目前产销低迷也合情合理。


那到底为什么聚酯工厂还要扩能呢?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这么看来聚酯工厂其实并不应该扩张产能,那怎么这几年以来不停地在投产呢?事实上2020-2024年预计全国聚酯退出(预退出)项目共计357万吨,其中涤纶长丝退出项目261万吨,占退出项目总规模的73.1%,涤纶长丝行业已率先拉开洗牌的序幕。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看到的新增产能已经是削减版本的了。


在2017-2018年这段时间里诸多产能投产的计划被立项,而一家聚酯工厂的建立需要的时间相当长,这些项目在近几年陆续完成,也就造成了现在产能大量扩张的局面,但实际上由于近几年公共卫生事件及地缘政治危机带来的诸多影响,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聚酯工厂也十分无奈。


总的来讲,聚酯扩张是前些年种下的种子,只是现在才对市场产生影响,而近年来,涤丝利润明显被压缩,中小型企业的竞争力越来越小,前两年常说纺织市场正在经历洗牌,而涤丝行业的洗牌其实也已经默默开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