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原油又暴涨!纺织人:随它去,对我没影响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3-10-22

最近几日,原油价格像是坐了过山车大涨大跌,主要是发生了两件事情影响了原油端的行情,一是沙特表示将在24年进行增产,二是巴以冲突带来的影响。


面对原油上涨,纺织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涤丝依旧承压运行


在面对原油上涨的情况下,涤丝市场依旧保持着稳中偏弱运行,从PTA来看,PX带来的直接成本支撑不足,绝对价格呈现下跌趋势。


不过由于本月PTA装置检修集中,且下游聚酯负荷有所提升,周内PTA加工费有所修复,但由于业者对未来供需预期欠佳,整体信心依旧不佳。


并且纺织企业新单到位不足,市场信心疲弱,涤丝市场亦多呈现跌势。不少企业表示目前订单还是以小单走货为主。



不过由于原油的大幅度上涨,涤丝价格还是有上涨预期的,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反应到市场上来,但即使如此涤丝的产销却也依旧没有大幅度的上升。


难道现在纺织企业对涤丝价格已经不关心了吗?


实际上纺织企业对于涤丝确实已经不怎么关心了,在经过这两年的折腾后,很多纺织企业饱受原料成本的压迫,在利润被压缩后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出路。


涤丝价格随它蹦跶


在今年开年以后纺织企业大致分为了两种类型,一种是开始走上研发,定织的订单赛道,另一种则是选择一款产品开始做现货的赛道。


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今年开年以来现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也正是因为企业为了迎合当下电商市场的快节奏,现货企业顺应了时代的要求。


而另一方面研发的赛道也是顺应了时代的需求,随着低端产能的逐渐外移,中高端产品的开发就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并且这也是摆脱低价内卷的最好方法。



企业有话说


一位主营色织布的织造企业负责人说道:“我们的产品比较小众,所以主要是订单为主,给客户的价格基本都是固定的,不会因为原料波动受到影响。”


另一位主营弹力面料现货的企业主也表示:“因为我们是生产现货的企业,原料品种比较单一,可以大量囤货所以对我们影响也不是很大。”


可以看到,这两种方式无论哪一条路对企业来讲涤丝价格的波动都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影响,那现在企业最大的心头病在哪呢?


订单减少、库存增加


现在企业最大的麻烦就是库存过多,而导致库存增加的直接原因就是订单减少了。近年来由于全球消费能力的降低,人们对衣服的消费水准明显下降。


当然,也有老板开玩笑道,人们不爱买衣服的原因还有可能是现在的衣服质量太好了,穿几年都穿不坏,那这笔钱的消费就流向了别的地方。


而为了应对订单减少和库存增加的问题,企业又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订单和现货相结合的模式。



企业有话说


一家主营牛津布的企业表示:“我们现在最大的压力就是订单减少了,库存有500多万米,所以我们现在采用了一个订单和现货相结合的方式,有订单的时候做订单,没订单的时候我们机器就做现货,以此来控制库存。”


主营轻户外现货产品的负责人说道:“我们现货企业一定会面临库存压力,我们的库存要在将近800万米,所以我们现在也接取一些订单,让机器在做订单的时候可以减少一点现货库存。”


这系列问题出现,主要还是因为消费端纺织品的走货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面料市场,但这部分需求仅体现在一小部分产品上,并不能让市场上大部分的纺企“吃饱”。


不过话虽如此,但市场上最近还是有比较亮眼的产品的,轻户外的兴起也是让一部分企业赚的盆满钵满,因此现在行情不好,不代表未来不好,只是这“一小部分产品”还没轮到你,总的来讲,纺企现在还是以“修炼内功”为主要的应对方式。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