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原料一片“喧嚣”,纺织市场笑而不语?金九,就这样收场了吗?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10-04

进入9月后,聚酯原料市场骤然满屏飘红!国际油价一路高奏凯歌,PTA应声强势冲高,乙二醇也快速拉涨,涤纶长丝更是突飞猛进…短短十来天时间,上游成本端的一系列表现令纺织企业直呼“刺激”!

既然聚酯原料市场一片“喧嚣”,那下游纺织市场又是何种境遇?且时间已经来到“金九”中旬,无论是外贸市场,还是内销订单是否有所起色?

尚未明朗,订单两极分化严重

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向来都是纺织行业的紧要关口,这波行情是否到来将直接关系到本年度纺织企业能否平稳收尾。

从目前情况看来,聚酯原料市场的旺季表现较为明显。受国际油价大涨的影响,聚酯产业链迎来了一波涨价潮。虽说此轮行情是出现在“金九”期间,但这波涨势基本依靠成本端带动,需求端的作用微乎其微。

相较于原料市场的热火朝天,纺织市场就显得颇为“淡定”。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当前,纺织市场略有回暖,但后期走势尚未明朗。订单方面,各企业间两极分化日益严重,有种“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的感觉。

主营后整工艺的蔡总:

“目前,我们的接单情况良好,订单总量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开机方面,工厂的开机率在80%,环比8月有所增加。”

主营弹力布的汤总:

“9月以来,厂里的开机率稳步回升,当前维持在90%左右。接单的话,虽然情况是好转了,但和去年相比还是差了一点点。”

主营帐篷布的彭总:

“我们是贸易企业,产品相对单一。进入9月后,接单情况并不乐观,订单量同比去年减少约50%。”

如果说七、八月份纺织市场是平淡如水的,那当下的市场表现确实为纺织企业带来了希望。可不能否认的是,今年的行情同比往年,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相关人士分析道,外贸订单不给力许是原罪!

面料局部热销,利润大不如前

虽然订单表现不及预期,但不妨碍热销面料的出现。

早在8月份,面料市场就有局部动销的现象。诸如300T春亚纺、100D四面弹、228塔丝隆等面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热销,连部分替代品都销售一空,一些面料报价也随之上涨。

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8月以来,样本内织造企业去库效果明显,市面上热销的多为秋冬面料,属于应季产品。至于热卖原因,普遍认为是受秋冬服饰需求的带动。但热销也不意味着能大赚特赚,毕竟,纺织企业的利润早已大不如前。

主营四面弹的蒋总:

“现在部分秋冬面料卖得还是比较好的,比如四面弹就销量不错。不过订单多以跑量为主,订单体量偏小,利润也很一般。”

主营弹力布的汤总:

“T400、75D高弹、四面弹都蛮热销的,都是一些应季产品,只可惜订单利润很低,在5%左右。”

主营帐篷布的彭总:

“我们订单以牛津布为主,订单体量很一般。今年客户拿贵货的频率较低,因此利润也不高。”

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纺织行业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商谈时常会谈“价”色变,利润大量流失成为纺织企业的“心病”。此时,一旦遇上原料涨价等情况,本就微薄的利润更是雪上加霜。

高价的原料、缩水的利润和延长的账期,纺织企业的资金链面临着多重考验。于是,他们被迫谨小慎微,原料是按需采购的,备货是精打细算的,连热销品种都不敢轻易跟风。

对传统旺季的看法,纺织老板们众说纷纭。有持乐观态度的,底气在于订单表现良好;有表示看不透的,认为外贸市场过于平静;还有说不乐观的,觉得终端需求并未恢复,且下游服装企业库存较高,都会影响订单下达。

综合来看,无论是真需求还是真囤货,这段时间订单至少是真的下来了。其中,内销订单回暖明显,外贸市场表现平平。至于后续纺织市场能否大面积活跃起来,需要时间来验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