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市场货爆火?纺企:这个品质,放在3年前就是订单货!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3-09-12

进入传统旺季九月以后,市场整体来看终于有了一些起色,路上装布的货车多了,染厂的交期也久了,但当问到具体的纺织企业时,却发现并不完全是这么回事,两极分化很严重,且对市场货非常偏爱。

对市场货的“偏爱”

有不少纺织人都反映,进入九月后,市场上订单货走得不多,走的更多的反而是市场货,尤其是武汉市场,近期更是拿货不断。

为什么现在的客户更加“偏爱”市场货了?

市场货与订单货相比,最直观的差别就是价格,作为以廉价著称的市场货,一直以来就是性价比的代表。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纺企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客户对性价比的追求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内贸和外贸都是如此。

更何况,现在的市场货质量也上来了。以前的市场货,要做到价格便宜,商家不可避免地会在质量上做手脚,有的偷克重,有的缩门幅,但只要价格便宜,东西根本不愁卖。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纺织市场变成了纯纯的买方市场,非常内卷,很多织造企业为了控制库存而抛货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这些布的价格便宜,品质却不一定差,却因为进货成本低,出售的价格可以压得很低。

“你不做有的是人做”

无论是做高端货还是做低端货的,除了少数一些独门生意,客户压价已经成了行业内的共识。小编就曾听到过一些做高品质面料的纺企同样在抱怨,海外的很多知名品牌,过去从来不压价的,这两年也开始压价了。

一方面,这两年这些品牌的日子也不好过,需要压缩成本;另一方面,现在的纺织企业正变得越来越卷,技术水平提升很快,一些高品质面料以前就这么几家纺织企业能做,利润自然就比较可观,但现在他们也遇到了“你不做有的是人做”的窘境。

他们或许因为质量稳定品质好,议价能力比普通纺织企业更强一些,但为了不被后来者淘汰,无论是研发还是市场开发,一刻也不能放松,日子明显也没有过去好过了。

过去的订单货,现在的市场货

现阶段,做高端产品已经成为了很多纺织企业的共识,以前做市场货的,也在削尖脑壳开发新品,努力往高端方向去走。没法子,做常规品种现在实在是赚不到什么钱。如果以前做高端赚100,做常规品种赚30,现在就是做高端赚70,做常规品种只能赚10。赚这么点钱,要担负的风险却又一点不少。而且在行情越来越内卷的情况下,已经有很多纺企撑不住了慢慢退出了行业。

因此我们看到,今年这两年哪怕是在淡季,纺织企业的打样需求依旧不减,染厂活不多的时候,打样的单子一样少不了。因此,无论是主动还是被迫,现在市场中的纺织企业整体技术实力每年都在快速进步当中。

市场货作为一种最为常见的面料产品,其质量是跟着市场上纺织企业平均水平走的,经历过一轮轮不断淘汰以后,现在市场货已经能够满足于大部分消费者日常的服装需求了。比如弹力面料,几年前还能算高端,现在大部分纺企都能做了。

卷王才能做高端

高端的市场就这么大,能消费得起这个价格产品的消费者就那么多,就假定它占据了市场的10%吧。

如果用考试来比喻纺织市场,不是说考到一定分数才能算高端,而是要做到整个行业的前10%才行。几年前,竞争还没这么激烈,可能考80分就能算高端,拿到高溢价。现在内卷越来越严重,大家上课外辅导班,找老师开小灶,能力都变得越来越强,有的纺企终于能做到80分了,不好意思,现在市场上80分可能市场上一半的企业都能做到,高端的录取还是10%,但是分数线已经变成了90分了。因此只有真正的“卷王”才能一直做高端。

当然了,想要让更多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也不是没有办法,第一个办法就是“扩招”,到纺织市场,就是开拓新的高端市场,这里一个是开拓海外市场,另一个是增加国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但这都是水磨工夫,达成需要很长时间。

对纺织企业来说,能做的只有继续“卷”,卷开发,卷质量,不要掉队,才有保留未来进入“高端”市场的机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