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反常现象频现!这个8月,是平稳过渡还是“超长待机”?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9-04

进入8月,涉纺上市公司们陆续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报告。经过梳理发现,外需萎缩导致订单不足,净利润两位数大降的纺织上市公司并非个例。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连行业大佬都难以交出满意的“答卷”,中小纺织企业处境可想而知。

淡季效应延续,订单体量普遍偏小

7-8月,本就是纺织行业的传统淡季。此时,消费需求趋于平淡,气温也居高不下,纺织企业出现订单减少、开机率下滑等情况都在意料之中。

主营尼龙四面弹的许总:

“我们是面料现货超市,当前剪样、询价人数有所增加,但实际落单情况不够理想。订单体量普遍偏小,几百米、几千米的订单占绝大多数,上万米订单偶有出现。”

主营尼丝纺的施总:

“我们工厂的开机率还算稳定,维持在80%左右。订单主要以380、400尼丝纺为主,但订单体量不大,大概只能做到8月底。”

主营弹力面料的芦总:

“我们是做现货的,订单是持续性的,像T400、T800这种每天都会有走货。目前合作工厂的开机率在60%左右,外围减产现象较为明显,开机最多在5成附近。”

按照惯例,在这段时间,织造企业或多或少会减点产,哪怕开机率仅维持50%都是合理的,甚至部分企业会以放高温假的名义停产一段时间,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这些情况的出现,归根到底还是订单不足。

有消息称,各大品牌方正逐步推进秋冬季成衣的筹备工作。但从目前来看,相关订单尚未大批量落实到位,纺织市场仍以“小批量、多批次”的订单为主。至于是否会提前备货,多数纺织企业表示暂无打算,仅有部分现货超市有备货意向,并付之于行动。

面料价格微调,利润空间难言乐观

7月以来,得益于成本端的有力支撑,涤纶长丝开启震荡反弹之路。经过一个月的涨涨停停,不知不觉间,涤丝主流品种价格已较月初上涨300有余。

前期调研表明,今年上半年,面料价格似乎摆脱了来自原料层面的操控,走出了一波“你涨你的,我自岿然不动”的独立行情。但随着淡季日渐深入,“一反常态”的原料走势令原本稳定的面料价格出现松动,多个品种开启跟涨模式。

主营尼丝纺的施总:

“最近尼丝纺在涨,我们的面料就适当跟着涨一点。成本上涨了,再加上压价情况频繁出现,利润方面只能说一般般吧。”

主营四面弹的祝总:

“虽说面料价格是小幅微涨了点,但架不住原料涨得太厉害,当前尼龙类和细旦类的产品都没什么利润空间了。”

主营弹力面料的芦总:

“面料价格是上涨的,因为原料涨了,所以不得不涨。现在客户商谈压价现象难以避免,毛利润点大概只有5%。”

从企业反馈可以看出,此轮面料跟涨是迫于成本压力的无奈之举,更是一场企业利润的“保卫战”。众所周知,今年的纺织市场“内卷外压”,想要涨价实属不易,多数企业都是在靠低价换取订单,带来的结果就是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有人曾坦言,“订单是有的,只是利润大不如前!”

对于运营压力,纺织老板们提到最多还是资金问题。做现货的表示,前期资金投入太大,备货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织造企业感慨,回款压力不容忽视,账期被迫延长1个月以上;做贸易的则说,筛选客户真的很难,老赖实在太多。

对于后市,不少纺织老板是抱有期待的,他们认为传统旺季到来,市场向好是必然的。当然也有持中立观望态度的,他们表示后期走势还未明朗,走一步看一步吧。这个8月,是旺季的过渡期,还是淡季的 “超长待机”,时间或许能给我们答案。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