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人民币汇率创新低!出口纺企:利润增加,但仍缺订单!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3-08-17

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和离岸市场随之走低。8月1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挫,离岸人民币更是一度跌破7.31关口,续创2022年11月初以来的新低。




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企业出口




人民币又贬值了!其实,对于纺织行业来说,未必是坏事,适度的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提高纺织服装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企业结汇,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保出口。人民币贬值,以美元标价的商品价格就会下降,这就相当于对外打折,突然打折,往往会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有利于外贸出口企业。

同时,出口企业均是以美元结账,也就是收到的货款是美元,都必须经历兑换成人民币这一操作,也就是我们业内通常说的结汇。举例子,8月初的汇率7.15,如今7.3,100万美元的货款,可以多兑换15万。而这多出来的钱,纯粹取决于汇率,说直白一点,等于白捡了。




汇率波动影响企业利润




虽说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外贸出口企业,但起起落落的不稳定未必是好事,以致于企业很难把握住最佳汇率,最终仍会有得有失。对纺织人来说,美元汇率走高,影响最大的是出口订单的退税。其实说白了,业内大家也都知道,退税部分是纯利润,尤其是今年客户压价严重的情况下,退税部分可能就是全部利润。退税申报时,是按申报当天的汇率申报,例如出口企业申报退税的货款为100万美元,由于汇率浮动大,退税当天的汇率可能是7.15元/美元,月也可能是7.3元/美元,因此,出口企业可能多退15万美元的退税款项,也可能少退15万美元的退税款项。



人民币贬值不利于回款




另外,人民币贬值,汇率波动大时,出口企业往往会想抓住最佳结汇点,从而会有一个等待期。但一直不结汇,就会导致资金流转困难,那么对于供应商的货款,则会拖欠。据一位织造工厂的老板透露:“汇率波动较大时,我们的货款就不好收。合作的出口企业不会马上付款,他们在等一个合适的结汇点,差不多又拖延1周的时间。”



对于外贸企业所接的订单而言,虽然价格早已在签订合同时定价,无法在价格上做出变动。但由于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国外已经下单的客户预期美元还能继续升值,就会拖长账期,不及时付款。那么外贸企业不仅拿不到人民币贬值结汇的红利,更不能按时拿到货款。


那么未来汇率到底怎么走?出口企业如何才能获得最大利益?业内认为目前正处于多空博弈关键时点。美元连涨5周,进入关键的压力点位,后面还要进一步关注美联储加息。目前来看,美国后面再加息的概率其实并不大,除非发生一些数据的大变动。


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在“加强和改善外汇政策供给,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方面,会议提出,密切关注跨境资金波动情况,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无论是从国际形势还是国内政策上来看,人民币持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的汇率呈现区间波动是正常现象,也是迎来拐点前的必经阶段。

你呢?汇率是看涨还是看跌?留言说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