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订单不足,坯布微涨,染厂排队!诡异的行情到底好不好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3-08-04

距离旺季市场已经越来越近,市场行情将如何变化呢?观察市场变化,最好的切入点就是印染厂,纺织行情风向标。


“最近染厂货很难出啊,差不多要十几天才能出货,订单等的也挺急的。”一家贸易企业负责人向小编说道。


看这情况,染厂看起来似乎很火热,行情难道变好了吗?


很显然,现在去路上随便抓个人问都知道,市场行情并没有好转,依旧处于比较冷清的状态,那难道是风向彼岸失灵了吗?


订单不足,产能降低


进入7月淡季后,行情一落千丈,订单稀少的情况下,织造端开机率就一直在下调,同时淡季的氛围也影响到了印染厂的负荷。


上文的贸易企业负责人表示:“其实货出不出来最关键的还是现在印染厂产能低了,关了好几个染缸,看上去没多少活,但等的时间是一点都没有减少。”


根据数据统计来看,目前江浙地区印染厂开机率在63.8%,通过下图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在进入淡季后开机率下滑的幅度也并没有太大。



同比往年来看,目前的印染开机率,远低于往年,其实这个走势与织造开机率不谋而合,织造端今年以来也一直保持在一个稳定的走势。


染费降价,忙做库存


除了这个原因,另一方面,印染厂由于行情太淡,终于忍不住下调了染费,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在原油的带动下,多数上游产业链的大宗商品价格都有所上升。


因此在此时降低染费,无疑让利润打了好几个折扣,根据某印染龙头集团的业绩预告来看,预计2023年1-6月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04亿元,同比上年减111%左右。


但是印染厂利润亏损,对于上游的贸易企业来讲,正是一波薅羊毛的时候,现在市场主打的就是一个“快反”,“现货”。



因此当听到印染厂染费下降后,便有很多企业赶紧入仓做库存,并且现在的时间节点也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关键的时间点,再过半个月,可就是旺季的前夕了。


面料“蓄水池”


也就是这两点,造成了现在印染厂看上去很繁忙,其实市场淡季依旧没有结束的错觉。往大了说,印染厂成了最大的面料“蓄水池”。


就刚说到的现货企业,近两年兴起的面料现货超市这一交易模式对面料库存要求很高,赚钱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靠低买高卖。


现在市场是一般,但架不住东西也便宜啊,现在不囤库存,难不成还要到以后行情好了价格高的时候再进货吗?



而且现在的市场上,面料现货超市不仅做低端的春亚纺、涤塔夫这些,高端一点的T400、T8面料做的人也不少。


但最终染厂再怎么火爆,只要实际成交少,需求少,最终还是有产能消化不出去,货从以前在服装企业手里变成了在中间贸易商手里,但依然没有到消费者的手里。


现在纺织市场最大的问题依然消费者消费能力没有恢复,但这需要长时间的恢复,在需求恢复的时候,如果积累了大量的库存,哪怕行情好了,价格一时半会也可能上不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