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突破6000点!PTA期货再发力,我和我的卖布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3-08-01

731日,PTA期货大幅上涨,突破了6000点!

截至73115时收盘,PTA期货主力合约收6016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2点,涨幅为0.53%

与此同时,PTA现货价格也来到了5995/吨,已无限逼近6000元。

PTA价格为何会突然上涨?会对纺织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原油大涨

在沙特和俄罗斯均放出减产消息的影响下,国际油价在7月单月出现了罕见的大幅上涨。WTI原油7月以来涨幅达到14%,有望创下2022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布油7月累计涨幅超过12%,高盛预测其有望在年底升至86美元/桶。

原油作为化纤产业链最基础的原料,它的上涨自然会带动下游产品价格的不断增长,而作为PTA原料的PX同样涨幅不小,从7月初的977美元上涨到731日的1099美元,单月上涨也超过了100美元。上游给了PTA价格极大的支撑。

涤丝产销良好

67月原本属于夏季的涤丝市场传统淡季,但今年67两月涤纶长丝的产销情况却表现良好,从6月中旬至今一个半月内出现5次平均产销超百,甚至出现过产销接近400%的爆火行情。涤丝的热卖,使得聚酯工厂对PTA的需求大幅增长,给PTA价格上涨有力的支持。

下游销售前景良好

最近走市场时,有不少纺企反映,市场上询价的情况变多了,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是订单来临的前兆。往年到8月中旬,秋冬订单会逐渐开始启动,今年因为特殊原因,部分订单可能会提前,因此短期内市场预期向上,对PTA价格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

PTA涨了,纺企最关心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涤纶长丝是否会涨价,另一个是坯布、面料的价格能否跟涨。

涤纶长丝是否会涨价?

如果我们对比今年PTA与涤纶长丝价格的波动情况,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涤纶长丝的价格波动于PTA几乎是同步的,但是波动幅度会更小,因此在上涨区间内,涤丝的利润往往会缩水,但在下降区间内,涤丝利润会增加。当然了,现在很多聚酯大厂都是全产业链的,PTA、涤丝都是自家的,这里就不好说了。

涤纶长丝价格涨幅没那么大,主要还是因为织造企业接受程度不行,敢涨价他就敢减产,这种情况短期内是缓解不了的。因此涤丝或许会被PTA带着涨,但涨幅应该也不会太大。

坯布、面料价格能跟涨吗?

近期其实已经有部分坯布涨价的消息,决定坯布价格的因素还是供需,短期内市场上大量订单涌入,坯布价格上涨可能性就会很大。但我们也要看到,今年一整年的织机开机率并不低,但外贸形势却并不好,内需表现也只能算普通,大量的坯布积压在流通环节,在二批、面料现货超市中,这些都会压制坯布价格,订单的量也很难冲击到如此多的库存。因此面料、坯布或许能涨,但也只能涨一点点。

编后语:相较于2018年夏天,现在PTA的涨幅只能算是毛毛雨,当然不是它不想涨,而是涨价下游接受不了。7月原油涨价是PTA上涨的最直接原因,一周涨了超过10%以后,短期内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涨价最大支撑有所缓解,未来PTA想要大涨或许有点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