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开工陷入怪圈,累库风险加剧,中端又将形成“堰塞湖”?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8-01

进入7月,纺织产业链好似陷入了一个怪圈。以开工率为例,截至7月17日,国内聚酯企业开工率在90%左右,盛泽地区织造企业开机率在7成附近,染厂开机率则维持在65%。

聚酯开工率>织造开机率>染厂开机率,这是一种较为反常的现象。

淡季来临,订单缩水明显

众所周知,纺织产业链是一个“倒金字塔型”的模式,终端需求是决定上游各环节行情的关键。而染厂处于纺织产业链中的下游,是面料传导至服装的必经阶段,它的开机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终端需求的具象化体现。

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当前,染厂开机率仅在65%左右,是产业链开工率的最低值。从整体趋势来看,6月以来,染厂开机下降比较明显,也从侧面证实了消费淡季已如约而至。

这时,有人要说,单看染厂的开工率是片面的。那我们直接来看外贸出口情况。数据显示,6月,纺织服装出口269.9亿美元,同比下降14.3%,环比增长6.6%,其中纺织品出口115.7亿美元,下降14.1%,环比下降3.8%,服装出口154.2亿美元,下降14.4%,环比增长16%。

透过这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6月纺织服装出口同比再次出现两位数下降,降幅达14.3%。在重点市场需求收缩、订单外流的情况下,纺织服装出口正面临艰难的爬坡过坎阶段。

某工贸一体企业透露,我们当前的订单情况并不乐观,大概只能持续到8月初。订单总量同比去年减少约10%,且暂时没有减产打算。

对织造企业而言,虽然订单维系不佳,但减产也并非唯一途径。因此,织造端开工率好于印染端似乎也是合理的。

库存攀升,是因为备货?

对比织造端和印染端,聚酯端的开工率可谓一骑绝尘,高产销和低库存是造成此轮高开工的直接原因。

6月14日、6月26日、7月7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聚酯工厂进行了三轮降价促销,而这三天的聚酯平均产销分别达到了386.5%、194.7%、197.9%,去库效果立竿见影。频繁的降价促销也令涤纶长丝部分规格供应偏紧,下游担忧情绪升温,进而带动织造端补仓意愿增强。

上文我们提到了,织造端订单维系情况整体并不理想。既然原料已经采购到位,那缺乏订单支撑的企业转而生产库存实属赶鸭子上架。某织造企业表示,7月以来,库存有明显的回升趋势,当前库存环比6月上升约5%,库存压力逐渐显现。

面对日益升高的坯布库存,为了回笼资金,有效去库,织造企业往往会选择低价抛货。只是现阶段,低价抛掉的货又有多少是运往服装生产线上的呢?

调研结果表明,目前织造企业的订单大多是由面料现货超市带来的。内卷时代的到来,让面料现货在品类和颜色方面都趋于全面化。庞大的备货量导致他们对于坯布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也促使原本属于织造端的坯布库存逐渐向成品面料端聚拢,令面料这个“蓄水池”越积越多。

编后语:

虽说降开工是一个极为艰难的决定,但盲目升高的库存也会成为“定时炸弹”般的存在。消费淡季恰逢高温来袭,也许适当放点假、减点产能让企业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市场变化。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