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外贸行情正式启动?询价采样增多,落单意向有所增加!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8-01

长期以来,纺织市场都是“七分靠外贸,三分靠内销”。上半年,外贸订单逐渐式微,对纺织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转眼间,8月已近在眼前,传统淡季即将过半。原本沉寂的外贸市场似有松动,有纺织人士透露,“外贸行情略有起色,有小部分落单下来。”

这是否意味着外贸行情正式启动了?

熬过了上半年,订单慢慢活跃起来

上半年,各项指标显示纺织行业表现不及预期,其中外贸订单不足表现得尤为明显。

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1-6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1426.8亿美元,下降8.3%,其中纺织品出口677亿美元,下降10.9%,服装出口749.8亿美元,下降5.9%。

出口数据表明,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正在经历艰难的爬坡过坎阶段,美欧市场消费疲软、采购转移、中美摩擦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外贸订单缩水已是避无可避。

某外贸企业总结道,今年上半年与往年相比是偏差的,由于我们的订单主要来自于美国市场,确实受到了明显冲击。从客户下单情况来看,上半年,新客户基本“消失”了,老客户单量也减少了,减少约20%。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早前,有一家织造企业就感慨今年生意太难做了,合作客户订单缩水,导致他们的订单受到波及,不仅开机率不断下滑,库存也持续高位,各方面压力接踵而来。

熬过了艰难的上半年,上述那家外贸企业欣喜表示,许是因为服装库存清得差不多了,最近美国市场陆续有订单下达,多以中高端面料为主。

市场调研时,部分纺织企业反映近期外贸市场略有松动,询价采样人数增多,落单意向有所增加,订单慢慢活跃起来了。

价格竞争激烈,回款周期被迫延长

订单来了,烦恼也随之而来。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下游订单承接能力普遍不足,面对有限的订单,采购商的选择空间不断放大。

首先,采购商可以全方位对比产品的价格和质量。不少纺织企业透露,现在的客户变得越来越精明,前来打样询价未必是认可产品本身,更多的时候只是为了对产品进行全面对比。以往终端客户很少出现压价的情况,现在哪怕是达成了合作意向,真正落实订单时还是少不了一番讨价还价。

某外贸企业透露,如今纺织市场内卷太严重了,企业间价格竞争激烈。客户在商谈时至少会压5个点,比如原本10元/米的面料,一般会砍到9.5元/米。

其次,回款期限也极易被采购商拿捏。卷完价格和质量,纺织企业只能再卷一卷账期了,毕竟采购商都希望货款给得越晚越好。拖欠货款一直是纺织行业最难解的“结”,绝大多数企业都默认了“没有欠款就没有生意”这个市场逻辑。特别是在订单缺失阶段,放低姿态的纺织企业为了促成订单下达,被迫延长回款周期实属无奈之举。

市场调研表明,当前纺织企业的回款压力比较突出,纺织企业回款周期较以往延长1个月以上的现象较为普遍。

总的来说,虽说外贸订单尚未进入正常阶段,但是松动的行情或多或少为纺织企业带来了一点信心。面对不够明朗的后期走势,对企业来说,信心可比黄金更加珍贵!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