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你卖一块一?隔壁才卖一块!“零信息差”的时代,纺织人该怎么做生意?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3-07-24

今年跟不少布老板聊天的时候,布老板都会感叹,现在的生意真是太难做了,信息都太透明了,别家卖什么价格,那自己的报价只能低不能高,一个爆款刚刚出来没几天,整个市场都知道了,大家都去做,只能赚点辛苦钱。

还是怀念以前的日子,客户来找样,只要这个样有,那就能大赚一笔,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情况也不少见。

但很显然,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信息差,少了

过去,做生意做的就是一个信息差,消费者的选择少,客户的选择也有限,布老板能够靠着信息差赚得盆满钵满。

但随着市场逐步发展,更重要的是数字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过去纺织人求而不得的很多信息,现在都能很容易地获得,有了对比,再想要靠信息差赚钱就不容易了。

终端渠道也是如此,淘宝、拼多多、抖音这样的平台崛起,消费者也有了廉价的购买渠道,纺织品没有了那么高的溢价,下游客户自然也就不愿意付出那么多的成本在原料上。

外贸也是如此,一开始中国人工等成本低,而且靠谱供应商比较难以分辨,因此花点钱来保证质量是很划算的事情,现在中国纺织品的成本也上来了,信息也透明了,海外客户能找到既靠谱又便宜的供应商,自然愿意多省点钱了。

当信息差被无限拉近以后,纺织企业想更好地生存下去,必须要找到新的生存之道。

以量取胜

以量取胜,就是通过加大生产规模来摊销成本,以规模效应摊销成本,最后做出的成品能比别家成本更低。这是最传统的工业化流程,但这么做也是要有门槛的,需要有充足的资本,还要有相应的销售渠道。

现在做这个模式最厉害的是原先的一些化纤企业,他们的财力雄厚,且自家供应原料能够更好地摊销成本,还能给自家的原料创造销路。还有中西部一些地区,因为政策原因,部分有实力的纺织企业在当地建立了大规模的纺织产业园。

不过,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加剧了行业的内卷。

以快取胜

不是所有纺织企业都能有足够的资本去大规模生产,中小纺企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近年来兴起的快时尚就成为了不少纺织企业新的发力点,做到14天快反甚至7天快反,只要做得够快,就能有足够的溢价空间,毕竟布虽然不是稀缺资源,但时间永远是稀缺资源。

渠道为王

信息差减少对纺织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但却也是整合渠道的一个机遇。现在,纺织企业有办法能够了解到一线消费者的需求,并且能够按照需求确定自身的生产,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靠着预判提前生产,背负着不必要的库存压力。而这部分的成本,最终也会增加到成衣的售价中去,使成衣价格更贵,从而影响销量。

技术为王

没有了信息差,也有很多纺织企业钻研技术,争取做到“人无我有”。毕竟一个产品能做的人少,自然也就能卖得上价格。现在这么想的纺织企业不少,因此面料工艺发展非常快,近两年参加纺织展会时,总能看到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黑科技面料,还有很多过去没有见过却非常美观的花型,这也是纺织企业不断努力的结果。

靠信息差赚钱的时代在中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纺织企业未来想要更好地生存下去,还是要找准自己的道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