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是谁在下单?温暖了寂寞!利润没有机器全开货款在漂泊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3-07-18

上周小编日常在市场里溜达了解行情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神奇的现象,一问行情都说不好,结果问到机器开机率却又都把机器开满了。

甚至有的纺织企业表示,他们接单情况不好,库存高在努力降库存,机器又开满了,看似如此矛盾的情况是怎么产生的呢?

是谁在下单?温暖了寂寞

机器全开,库存却在减少,说明生产出来的布有人在买,可是这种行情,是谁在下单呢?据一位织造企业负责人说,进入六月以后,市场上常规产品的订单已经很少了,现在他们的机器虽然开满,但下单的都是一些贸易商,把货出给他们倒二坯,还有一些面料现货超市的单子,这部分的单子一直没断过。

人家面料现货超市也有话说的,现在做现货快反的人这么多,这么大一个商机,怎么能不抢占?但是做现货超市也不容易,大家来拿货很多也不太看质量,只要品种对得上,就看这个颜色你这边有没有,没有就去别家拿了。为了能接到更多的单子,就需要备更多种颜色的货充实库存,就需要不断地下单。

这种单子有几个特点,一是利润低,很多时候只能勉强保本;二是货款周期长,原先一两个月的账期,现在能拖到三四个月,甚至更长。

这种单子如果放在以前,织造企业连看都不要看,又赚不到钱,账期又这么久,等于打白工。

但今年的情况是,常规的订单根本就喂不饱产能,一些机台数少的工厂还好,一些机台数多的工厂,根本在市场上找不到那么多的需求,这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订单,也就只能接了。

卷,都可以卷

以前织造中心在长三角的时候,纺织企业只需要关注周边地区的企业情况,就能了解整个市场,企业间的默契也比较足,产能也不像现在这样过剩。

但现在产能往中西部转移了,为了带动就业,拉动产业,那些地方的政策一个比一个好,各种补贴,把成本打得极低,唯一要求就是开工不能停下,不能让那边的父老乡亲没活干。

从当地生产出来的布,再千里迢迢运到东南沿海的市场里售卖,成本甚至比市场本地生产出来的更低,量大又便宜,加大了市场的内卷程度。

做了个“违背祖宗的决定”

实际上,不止织造企业在卷,印染企业,乃至现在正在快速发展的面料现货超市,只要在纺织行业里面干的,就没多少不卷的。

小编了解到,之前一直要排队的印染企业,现在也开始悄咪咪降价了,当然了,这个降价不是明面上的,而是要和企业慢慢谈的,某布老板表示,可以谈到2-3%的优惠。

面料现货超市行业也是如此,竞争很激烈。这两年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很多,有贸易商转型的,也有织造企业转型的,但不管怎么说,在这一行里面有个潜规则,就是现款拿货,宁愿价格便宜一点,但就是不能有欠款。

但现在的竞争已经太激烈了,小编了解到,有一小部分的面料现货超市,做出了“违背祖宗的决定”,给客户欠款拿货。可以说他们破坏了市场,但不是被逼无奈,谁又愿意这么干呢?

现在的行情就是这样,大部分纺织企业都被迫做着赚不了钱,却又不得不做的单子。全球经济不景气,终端消费起不来,情况只会这么延续下去。接下来,就是比谁更能熬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