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反常态!前有聚酯产销梅开二度;后有面料脱销,根本不够卖...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7-04

转眼间,6月尽尾,2023年已然过半。回顾6月的纺织市场,整体表现不温不火,却又不乏亮点。

市场多变,淡季也有热销面料

随着传统淡季不断深入,纺织市场逐渐变得波澜不惊,但是这并不妨碍一些面料登上热销榜单。

据了解,近期有两款面料销售颇为亮眼,分别是仿醋酸双面缎面料和仿粘胶面料。

某女装面料企业感慨道,“6月下旬,仿醋酸双面缎的订单根本接不完!不仅坯布排不过来,连原料采购都需要排队。这款面料手感细腻丝滑,与真丝的呈现效果相差无几,但价格却很亲民。”

“现在仿粘胶面料都要求现金提货,50S仿粘胶当天下单还需要等上2-3天,价格涨了200元/吨左右,后续或许还有涨价空间。”某纺织老板说道。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类小众面料的热度持续性普遍不强,基本只能维持10-15天,前期热销的单丝人棉和锦涤珍珠点都是如此。

一反常态,聚酯产销梅开二度

6月本是聚酯市场的淡季,但今年聚酯市场却一反常态。

月中和月末,聚酯市场出现两轮降价促销,次次产销大爆。6月14日,聚酯产销率高达386.5%,达到年内产销“最高峰”。而6月26日聚酯产销率则为194.7%,个别工厂产销甚至超过300%。

虽说月中和月末本就是织造企业刚需补库的时间节点,但高产销的出现离不开织造端的强力支撑。

首先,降价促销在聚酯市场中较为常见,本次降价促销主要集中在涤纶长丝方面。对下游织造企业而言,逢低购入原料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其次,秋冬面料备货季的到来使得外贸订单略有回暖。低价原料能增强产品议价能力,提升订单利润空间,有效促进后续订单的下达。

因此,在有订单支撑的情况下,适量购进低价原料对企业百利而无一害。

订单是有的,开机仍维持高位

市场调研结果表明,在淡季需求放缓的背景下,纺织市场订单呈现出“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多以开发打样、补货订单为主。

织造方面,由于差异化面料需求持续上涨,下游采购商对定织类产品询价颇多,个别织造企业依旧维持满开状态。整体来看,本周样本内织造企业开机率略有下滑,报70.5%。

染厂方面,本地染厂开工情况不一,整体负荷略有降低,交期出现松动。当前印染样本开机率为65.8%,较上周下降1.3%。

目前,纺织市场处于夏秋面料紧密换季的关键时期,企业间两极分化愈发明显,部分接单表现好的企业已排单至8月底。比如,前两天某仿真丝企业接到一笔40余万米的外贸订单。在订单体量普遍偏小的当下,这笔订单的体量着实令人吃惊!

对纺织企业而言,有单就是旺季。能否真正实现“淡季不淡”,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