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跌破7.2大关,刷新7个月新低!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纺织外贸人的钱袋如何守住?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3-06-28

Wind数据显示,截至26日16时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低下探至7.238,创下七个月新低新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则一度跌破7.24,最低触及7.2408,同样刷新7个月以来新低。



小编的朋友圈也被汇率给刷屏了,大家都在感慨美元汇率太高了,让人唏嘘不已。


事实上,人民币走弱已持续一段时间。5月份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幅3.8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幅4.18%。

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受内外部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一方面,虽然美联储在6月份暂停加息,但近期市场对其在7月份继续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7月再度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指数走强,对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影响明显。另一方面,我国二季度以来,经济修复放缓,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币汇率走势。


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企业出口



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对于纺织人来说,到底是好还是坏?我们这就来分析一波。作为纺织服装出口大国,下游纺织制造行业中多数的企业均是出口企业。那么举个例子,以美元标价的商品价格就会下降,这就相当于对外打折,突然打折,往往会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有利于外贸出口企业。


同时,出口企业均是以美元结账,也就是收到的货款是美元,都必须经历兑换成人民币这一操作,也就是我们业内通常说的结汇。举例子,5月的汇率6.9,1美元可以兑换6.9元人民币,端午节前,1美元就可以兑换7.1元人民币,多了0.2元。而端午节后,1美元就可以兑换7.2元人民币,又多了0.1元。那么对于外贸企业的货款来说,一笔订单就可能会多几千元、几万元甚至几十几百万元。而这多出来的钱,纯粹取决于汇率,说直白一点,等于白捡了。

所以,适度的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提高纺织服装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企业结汇,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保出口。

人民币贬值不利于企业回款



国际方面,近几年全球形势动荡,不断出现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摩擦。国际形势的动荡,主要影响的是人的心理,避险情绪升温,消费和投资方面都会更加谨慎,从而影响货币流通。反过来说,汇率的波动幅度大,影响市场心态,消费降级,终端需求则会萎靡。

对于外贸企业所接的订单而言,虽然价格早已在签订合同时定价,无法在价格上做出变动。但由于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国外已经下单的客户预期美元还能继续升值,就会拖长账期,不及时付款。那么外贸企业不仅拿不到人民币贬值结汇的红利,更不能按时拿到货款。

那么人民币贬值又是不利于纺织外贸出口企业结货款以及终端需求的改善,工厂将面对成品库存高、现金流趋紧等问题。


某外贸公司的业务经理表示,之前接的订单近期结汇的,会有4-5%的营收增加,但最近接单不容易,客户订单需求减少,而且又是传统淡季,并且由于汇率变动幅度大,目前对于价格的计算也会非常谨慎。


总之,汇率是一把双刃剑,无论升值还是贬值,都各有利弊,而人民币适度贬值,就是拉动出口最直接的方法,从而能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当然,也有人会担心,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小编认为不用担心,我国经济正持续回升向好,就是人民币坚强后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