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卖布利润低?不好意思,以后可能也高不起来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3-06-21

最近纺织市场有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同样的一块布,贵两毛,可能怎么卖都卖不掉,如果便宜两毛,却又变得供不应求。

为了出货,工厂也就只能“忍辱负重”,因此很多工厂明明一看开机都是满的,布也在一车一车往外发,结果忙到最后却赚不到几个辛苦钱。

利润低有办法破局吗?

卖布利润低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产能过剩,海外需求不足,内需增长缓慢,但与此同时,外围产能依然在快速增长,供给增加,需求却在减少,产能的确很难不过剩。

有布老板说那我提升技术水平能不能创造利润?技术有优势的企业产品当然能卖上价钱,但现在市场那么卷,大家都知道提升技术能增加附加值,都这么干。按照二八定律,真正在技术上有领先优势的企业依旧还是有限的。最后大家的技术都提升了,做出来的布技术含量高了,但依旧不改变产能过剩的现实,卖得太贵还是没人买。当然了,提升技术也不是没用,毕竟这个时代,技术跟不上一不小心就掉掉队了,企业提升技术是为了争取一个活下去的机会。

库存“无底洞”

按照上面的说法,现在的市场根本就没有这个空间消耗这么多的产能。然而我们看到,哪怕市场供大于求,但只要供的货够便宜,依然有多少卖多少,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就不得不说这两年新兴起的面料现货超市了,以前一个小型织造工厂有个一两百万米的订单就已经很夸张了,现金流压力能把工厂压垮,但现在的面料现货超市,哪怕小一点的,单独一个规格的布,几百上千种颜色,少的颜色备几千米,一些常见的颜色备个十万米,这样一来单一规格少说也是几百万米的库存。

大一点的面料现货超市,压的布的数量更是无底洞。

现在市场上面料现货超市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他们可以在市场上大量收购低价坯布,只要价格够低,有多少他们就能吃下多少,再利用体量大的优势和染厂谈生意,获得成本优势。

当然了,这一模式弊端也很明显,需要压足够多的钱,然而这个时候,钱变便宜了。

产业新格局加速形成

620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3.55%,较前值下降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4.2%,较前值下降10个基点。

过去几年,国家的贷款利率一再走低,一些地方政府对应企业经营还有优惠政策,这对一些需要压大量资金的产业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以面料现货超市为例,同样通过贷款压价值一亿元的布,如果利率是5%,那这些布的资金成本就是一年500万,如果利率是3%,资金成本就变成了300万,如果以后利率变得更低,资金成本会进一步降低。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资金成本越来越低,未来的面料现货超市数量会越来越多,品类越来越齐全,压的库存布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夸张。

布价未来依旧难涨

这就导致了,未来哪怕市场好转了,布的价格也很难上去。比如一块布平时价格1米是2元,现货超市趁着便宜1.8就进来了,未来市场好了,价格涨到了2.2元,以1.8元收的布也可以2元钱的价格卖出去,而那时如果因为行情好原料成本上涨,这个价格甚至可以比成本更便宜。因此除了一些小众产品,大部分的布未来都很难有利润。

实际不止是纺织行业,很多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都会出现类似出货量大但没利润的情况,只不过在纺织行业中,面料现货超市这一囤积了大量库存的产物出现加剧了这一现象,把供需曲线拉得更平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