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2023年卖布的三大法则——便宜!便宜!还是便宜!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6-14

“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句话看着像段子,但对消费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后,你就会发现这句话背后隐藏着一定的商业逻辑。

她消费的兴起,使得女装成为服装行业潜力无穷的增长点,也促使女装面料开启快速发展模式。这边就不得不提女装面料中的扛把子——仿真丝,它有类似真丝的外观、光泽、手感,但价格方面却亲民很多,因此备受消费者青睐。

订单多少有点,就是利润不高

仿真丝面料一直是上半年纺织市场的重头戏,是纺织企业乐于生产经营的一大面料品类。

今年以来,面料市场上各类仿真丝品种轮番热销,不少仿真丝企业都出现了面料脱销的情况,排队生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甚至有企业连2-3年前的库存面料都被抢购一空。时间来到6月中旬,仿真丝市场还有热度吗?仿真丝企业的订单能否撑过传统淡季呢?

“目前订单能做到7月份,5月接到两笔体量尚可的订单,分别是10万米的半光弹力缎和5万米的钻石丝单面麻。由于需要赶工期,因此开机率还是维持在100%。”某织造企业表示。

从企业反馈来看,仿真丝企业的订单或多或少是有的,但是订单的利润是真的不高。比如上述企业那款钻石丝单面麻,原料构成较为复杂,工艺方面要求订单货标准。按照以前,此类外贸单利润普遍可观,但这笔订单让企业直呼“利润实在太低!”

不过,现在的纺织市场有单总比没单强,有订单至少能维持生产运营,还能带来一些利润;没订单的话只能生产库存,无形中也增加了囤货风险。前不久,市场上不就传出了织造企业争抢500万米金光棉订单的消息,要知道该笔订单每天的机台利润都不到50元。

只要价差大,质量过得去就行

利润降低,主要原因是面料价格卖上不去。

前期调研我们发现,现在纺织市场价格和利润都趋于透明化,随着产能过剩的情况愈演愈烈,低价竞争时常上演,连朋友圈都随处可见降价抛货的信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面料价格维持稳定已属不易,想涨价更是难上加难。

某织造企业透露道,“品种好不好销,除了看终端需求,定价也很重要。比如我们有一款高捻乱麻,仓库里还堆着一批老库存。这款面料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但是架不住别人能开出更低的价格。原本一些内销订单对面料质量要求没那么高,只要克重稍微降低点,2-3毛的差价就足以令采购商心动。”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进入6月,样本内织造企业坯布库存出现明显回升趋势。随着淡季的日渐深入,不少织造企业前期订单逐渐完成交付,后续缺乏新单加入,只能通过生产部分库存来勉强维持开机。此时,为了争抢订单、消耗自身库存,价格战已然不可避免。

虽说,客户下单都会优先选择有交易往来的商家,一方面能跳过前期沟通环节,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试错成本。但“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客户面对低价诱惑,摇摆不定之时,极有可能造成订单流失。

总的来说,时尚流行瞬息万变对面料的创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料能为消费者带来的不仅仅是舒适性,时尚性和功能性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如果企业在常规面料层面止步不前,生存只会越发艰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