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618”来了,订单却没来!纺织市场开始“温水煮青蛙”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3-06-07

6月以后,前期火热的行情逐渐退潮,小编在市场上了解了一圈,询问了不少纺织人,想到了一个词——温水煮青蛙。

“温水煮青蛙”的行情

今年的市场行情起伏非常大,从开年以后万分火爆,到4月份的沉寂,再到5月份的回暖,到了6月之后,纺织市场却开始“温水煮青蛙”起来。

要说订单没有嘛,也不是完全没有,类似仿真丝这种夏季面料依然有一定销路,但要说爆款嘛,确实不多。

更重要的是,利润不高,常规的坯布可以成本价甚至亏本价拿货,一些定织产品的利润也没有以前高了。面料也同样如此,老客户压价,新客户也压价;内贸压价,外贸也压价;小品牌压价,大品牌现在也同样压价。

大单少,小单多,利润低,你不做别人抢着做,做到最后忙了半天却赚不到太多的钱,现在的行情就是这么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行情。

618”来了,订单没来

“温水煮青蛙”的行情太需要一个爆点了,一个大单子,一个购物节。之前五一的火爆让家纺类面料的销售数据大增,让人感到非常惊喜。纺织人自然对接着五一的“618”给予厚望,希望能再带来一波订单。

然而真当“618”开始之后,走货最好的依然是电子消费品类,服装方面则是斐乐、李宁、耐克、安踏等品牌服饰销售情况好一些,这也与去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此前几年,服装作为毛利较高的品类,是618及双十一活动期间大促的主力军,现在今年,服装厂商参与促销的热情不高,甚至部分品种直接放弃促销活动。

为什么现在的纺织市场行情越来越平淡,爆点越来越少呢?

库存过高,爆款难出

近年来,大量的观众涌向了直播渠道,为了吸引客源,许多的直播间在平日里就选择采用低价走量的方式售卖服装,该买的很多都已经买好了。

现在的购物节上,虽说有各种折扣,各种券,但最后算起来,和平时的促销价格相比,其实也差不了太多。

而且电商直播的兴起还带起了现货快返模式以及配套的面料现货超市,虽说是现货超市,起到的反而有点期货的效果。把市场上消化不了的库存都积压起来,这样一来常规产品的供给几乎永远是过剩的。很多原先很多单子需要提前备货,但现在有快返了,不需要囤那么多货了,速度自然就快了,就很难像过去那样出现部分常规单品爆单的场景,价格在过剩的情况下也很难涨起来了。

产能太多,需求太少

更大的原因在产能和需求上面,小编近期时不时就能看到一条某些大品牌在中西部投资数亿元建立产业基地的新闻,从2018年开始,中西部的织机、面料产能快速增长。东南沿海传统纺织集群虽然在退产能,但产能减少的速度远不如增长的。

在产能增长的同时,传统纺织市场的需求却是在减弱的。国内什么情况大家也了解,消费者现阶段更愿意把钱拿手里而不是消费;欧美的传统市场需求也在缩减,如果说中国出口可能受到政策因素影响,那越南的出口对比就更加直观,今年前5个月越南出口额同比减少11.6%1361.7亿美元订单不足,我们也因此经常能看到越南大的代工厂大量裁员的消息。

去年的时候国内的纺织人都在羡慕越南,谁能想到一年不到越南的市场竟然成了这个样子,实在是令人唏嘘。

积攒力量,一鸣惊人

如今的行情看似“温水煮青蛙”,实际上有追求的纺织企业已经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开始发力了。

在硬件方面,近几年纺织企业织机更新换代的速度开始加快,老机器在智能化、效率、节能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软件方面,面料企业开始主动对接设计与时尚资源,织造企业也在优化管理模式。

三年不飞,飞必冲天;三年不鸣,鸣必惊人小编相信,如今温吞的行情不会沉寂特别久,纺织企业积蓄了足够的力量,待时机来到,就能一鸣惊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