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利润被压百万!外贸疲弱,客户压价,今年淡季更难熬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3-05-21

今天已经是五月的末期,市场行情已经肉眼可见的淡了下来,最近纺织人面临的压力比起旺季不旺更大了。在订单减少的日子里,还要面对客户压价,纺织企业的利润可想而知。


淡季之所以称为淡季,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订单量的减少。记得在五月初的时候,做过一次调研——“五一”假期是否放假。



在那会儿面对这个问题,纺织人都是比较从容的,很多企业都表示订单很多来不及做,假期需要加班赶工才能来得及发货。


订单减少


而仅相隔2周的时间,行情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位主营棉纺的老板表示:“现在订单明显减少了,减少了有20%左右,市场上没有什么走货好的产品。”


另一位主营高弹春亚纺的老板也说:“现在行情很差,能走货的都是常规产品,库存都多了不少。”


外贸疲弱


目前的市场订单以刚性订单为主。而采访的几位老板都是做外贸的,从他们反映的情况来看,外贸订单现在新单的下达还是很薄弱的,总体订单量不是很多。



并且现在织造企业普遍面临着高库存的压力。从今天起江浙地区又正式入夏,后续随着高温天气到来,订单难以改善的情况下,有企业表示将有放假的预期。


同行内卷


订单减少也就意味着蛋糕变小了。众所周知,现在纺织市场本就是蛋糕不够分的状态,两极分化极其严重,布料价格不是被客户压低就是被同行卷低。


同行内卷无可避免,现在已经是一个产能过剩的年代。常规产品不必说,就连一些新开发的产品,甚至都已经加入了现货的赛道。


客户压价


而内卷的事情在这个基本公开透明的市场里,自然也会传到终端客户群体的耳中。对于纺织企业来讲蛋糕小了,但是对于客户来讲他们的选择就多了。


一位主营外贸订单的织造老板说:“这两天老外又来压价了,这半年来,以前跟老外做生意很爽气的,只要质量好价格高点无所谓,现在不行了。”



在全球经济疲弱的当下,无论是谁都会注意采购成本。就像织造企业采购原料,现在基本也就在蹲点聚酯工厂促销的日子进行集中补仓。


利润变少


但如果行情好的情况下,谁又有时间蹲点补仓呢?只要行情好起来原料不够用,那原料的采购频次自然也就上去了。


而现在客户压价,同行内卷,布料价格易跌难涨,利润明显压缩。这样的情况下不就只能通过找对购买时间点,降低原料成本来提升一下自己的利润了。


有企业表示:“就从开年到现在,被客户压价压掉的利润都已经有近100万了。”还有企业也说:“客户拉来做的活儿,我也就赚点加工费了。”



后市如何?


对于之后的行情,老板们的看法基本一致——行情还会更淡。现在只不过是淡季的开头,还能有一部分四月末的订单和一部分618购物节的订单支撑,到了6、7月份行情还要差。


特别是外贸这一块,开年以来就一直很淡,接下去能否发力都要等到下半年才能知道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