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季度出口增长38.7%!纺织服装竟拖了后腿!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3-04-13

一季度外贸成绩单来啦!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但今年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说现在因为国际形势的影响,外贸生意不好做,怎么数据上这么好看呢?


那我们先来看一张图,这张图或许能给出答案,下图是2023年美国在2月的前10大进口商品,可以看到,相比较于其他的产品,纺织服装所占的份额可以说是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同比还下降了22.3%。按拉动度分解,"纺织服装类别甚至拖累同比增速1.02个百分点。


欧美国家经济衰退


欧美各大银行暴雷成为今年最劲爆的新闻之一。表面上,流动性危机导致了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的破产,但根源在于加息和信任危机。硅谷银行事件的爆发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多年来,美国国债市场利率一直处于扭曲状态,对于借短买长的银行业来说,受到了多重压力。银行的盈利主要来源于贷款利润,即利率收入与利率成本之间的差额。当国债利率曲线扭曲时,长期利率比短期利率低,导致银行在借贷资金时利润减少。


欧美银行暴雷可能会对居民消费水平产生影响。由于银行破产或者财务困境,可能会导致信贷紧缩,使得消费者难以获得信贷。这可能会导致消费者的消费支出减少,进而影响经济增长。此外,银行暴雷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和恐慌情绪,降低投资者的信心,使得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等领域的投资减少,也会对消费水平产生影响。


纺织行业的局限性


不过在各类出口货物中,纺织行业其实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和同样处于“吊车尾”的“家具玩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边就按照纺织服装举例吧,在这个礼拜小编走访市场的时候,有一位做服装面料的外贸老板就说道:“现在老外通货膨胀的厉害,老百姓手里的钱购买力不够,对穿衣服这方面本来就不讲究,我们生意自然就难做了。”


在现在岁月静好的年代里,家里面的衣柜里或多或少有很多前两年买的衣服,只要够穿,对于衣服的购买那能省则省,在生活里,衣食住行,只有食是一个每日都有需求的主旋律,不然恩格尔系数也不会用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来定义了。


面料越来越耐用


虽说衣服够穿,但是衣服作为一个消耗品也是有着一定的使用寿命,就像小编买衣服,每次都会很便宜的买几件棉T,一年穿坏了最多明年再买过,但我们本地所接触的市场大多是化纤类面料,化纤类面料主打的就是一个耐用,不会像天然面料棉、丝绸等类型的衣服穿一段时间可能就坏了。



本来化学纤维的牢度就比天然纤维高,再经过纺织人的织造工艺,后整理工艺,面料会变的更为牢固、耐用,这更延长了人们对衣服的采购周期。织机不断的在生产布匹,但是可以看见的是现在很多面料都囤货在了贸易商和现货超市里,也有很多说,现货超市本来是一个超市现在却是成为了一个服装企业的面料仓库。


销售模式也开始发生改变


从终端服装企业来看,现在的服装企业对面料“快反”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服装企业售卖模式发生了改变,曾经的服装企业卖衣服都是把衣服做好了卖,但是现在服装企业却是采用了预售的模式,在已知卖多少衣服的情况下去采购面料,这就可以规避大量面料堆积在服装端。



其次,现在服装企业或者品牌更多的做起了联名款/限量款,这些操作,也是为了让他们的面料库存可以得到控制,因为这类产品普遍不会进行大量的生产,生产的数量都在服装企业可控范围内。因此现在眼看纺织市场上的布越来越多,虽然坯布数据在稳定的一个状态,但是现货超市的囤货大到难以想象。


但衣服总归是人们的必需品,可能现在行情不好,但等居民消费水平回归正常,纺织服装类的消费还是具有很大潜力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