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开机率100%→30%,断崖式下跌!这个行业迎来瓶颈,“银四”或有翻身的机会?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3-03-25

3月快过去了,传统旺季虽然带来了一些订单,但是却没想象中火热,行情甚至出现“降温”的情况。可染厂还延续着忙碌的状态,那么印花厂的状态如何呢?

订单稀少,开机率3成左右


三四月份是纺织市场的旺季,同时也是印花市场的旺季,但今年整体市场表现不如人意,3月的印花市场已然“熄火”。近阶段,年后染厂的开机率回升速度过快,且目前徘徊在7成偏上。不过对比印花厂的开机率,就会发现,60%以上的开机率已经是遥不可及的高度了。


据一家印花厂负责人透露,3月工厂的开机率仅3成,相较于2月机器全开是断崖式下跌。订单熙熙攘攘,每天都在等单来。


面料贸易商也表示,今年开年以来没有接单印花单,其实去年印花单就很少,都是单染色加涂层的订单。

从上述纺织人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一方面说明印花厂里近一半的印花机是处于关停状态,另一方面也说明3月的印花订单量稀少,一直处于低位。


去年印花订单已持续下降


目前印花市场的状态完全是淡季中的淡季,实际上印花的疲态早在去年就已经十分明显了。据了解,从去年9月份开始,印花订单量就开始下降,一直处于较为严重的不饱和状态。但到了1月,由于春节放假的缘故,一部分订单暂缓下单,春节过后集中下达,导致短期内迎来一波订单的“假象”。这部分订单实则量也并不大,随着后期整个行业产能的恢复,很快把积压订单消耗完。而新单下达缓慢且有限,这才导致开机率断崖式下跌。也就是说,目前的印花行情实际是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冷清,并没有回暖。印花厂老板表示:“今年3月的行情仅达到去年同期的30%,而去年的行情不如往年,由此可见今年的单量下滑严重。我们现在真的是在硬撑,工人都快养不活了。”

外贸疲软导致印花订单缺失


今年以来,外贸市场不景气是影响纺织业行情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俄乌战争持续,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居民消费水平下降。全球买气不足,服装消耗缓慢,服装品牌采购谨慎,长期观望。外贸形势恶化极大程度遏制了整体产业链的恢复,市场预期悲观,海外订单受到影响,下游纺织厂库存较之前低位已逐步回升,旺季需求未能得到完全释放。另一方面,美国打压中国服装业日趋严重。近日,有消息称,2955万美元被扣留的纺织品、服装和鞋类货物主要自中国和越南进口。中美贸易关系矛盾一直困扰着纺织外贸人,美国原本是纺织服装的主要出口地,但近年来由于中美贸易关系矛盾的爆发,出口美国的面料订单明显下滑。


当前,纺织服装行业外贸形势仍维持疲软。宏观环境导致市场对于需求的担忧加剧,短期内外贸订单难以大规模回流。印花方面,在外贸订单缺失的大环境下,需要依靠内循环动力,“银四”旺季行情或有回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