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量价齐跌?!从业十年的货车司机道出纺织行业现状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3-16

时间来到3月中旬,但好像传统旺季又一次失约了。

近日,在市场走访中偶遇一货车司机正在装布,攀谈下得知,目前纺织市场的订单情况似乎并不乐观,甚至表示这是他从业十年来,行情“最差”的一年!

那么,事实真的如他所言吗?

订单两极分化,回暖尚需时日

众所周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素有“三分看内需、七分看出口”的说法,虽然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内需比例得到有效提升,但出口份额占比依然超6成以上。

来自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408.4亿美元,同比下降18.5 %。其中,纺织品出口191.6亿美元,同比下滑22.4%;服装出口216.8亿美元,同比减少14.7%。

由此看来,近期纺织服装市场整体保持低位运行。受去年高基数、海外需求不振、订单数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纺织服装行业外贸出口增速放缓,最近一条“国内港口集装箱堆积如山”的消息也频频登上热榜,外贸订单不足已成事实。

这位货车司机表示,最近两次装车品种分别为210T涤塔夫和斜纹四面弹,数量方面,210T涤塔夫在10万米左右,斜纹四面弹仅有1万多米。据他透露,疫情那三年,虽然时不时出现道路管制、封控等情况,但装车频率和数量都远超近期。

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进入3月,各企业间订单情况两极分化愈发明显。与往年大规模回暖不同的是,如今纺织市场上只有部分面料能归类到热销品种,这类面料要么本身库存尚处低位,要么产品属于非“常规”。因此,一些织造企业由于生产面料的差异化程度高,在机器满开状态下,订单都能延续至4、5月份,有部分企业只能堪堪维持到3月末。

库存压制,面料涨价并非易事

一般判断纺织市场走势,一方面看企业接单情况,另一方面看面料价格波动。

从市场反馈来看,3月以来,面料价格整体以稳为主。多数面料商表示价随市走,只有市场好起来,价格才会有提升空间。

近年来,纺织市场长期处于盲目扩张的状态,如今的产能过剩便是那时埋下的隐患。这点在常规品种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这类面料价低、量大,市场上大部分纺织企业都有涉及。由于产品本身缺乏技术含量,各商户之间差异基本微乎其微。因此在库存高企的背景下,为了获取更多的订单,企业间必然会陷入无休无止的“价格战”。

这位货车司机也发出感慨,现在的面料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以这次装车的210T涤塔夫为例,订车那家面料企业每米报价1块多点,但市场上某企业前期抛货价格已经跌破1元/米。

从当前接单情况来看,内销订单表现较好,基本以中小体量的订单为主,不少客户往年翻单的品种今年迟迟不下单,下单数量同比往年也有所减少。但凡订单达到一定体量,客户就会出现压价行为,价格层面的“拉锯战”也随之展开。

由此看来,在“接单难”的困扰下,纺织市场出现低价抛货也在意料之中。纺织企业为了盘活现金流应对市场后期变化,只能以牺牲利润的方式实现快速变现的目标。

编后语:

这位货车司机的说法或许很片面,但传统旺季延期已成必然。不少面料商甚至不再指望“金三”能有多少起色,直接将目光转向“银四”。他们表示,接下来的1个月才是纺织行业的关键时期。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