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日均坯布进仓量一降再降,染厂只是“虚火”?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3-13

从2月纺织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染厂的综合表现可谓一枝独秀,“爆仓”“延期”已然成为印染行业主旋律。但随着传统旺季到来,这般“火热”的行情却隐隐透出“降温”迹象,其中最直观的表现为部分染厂坯布进仓数量出现明显下滑。

当前染厂的状态只是“虚火”吗?下面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需求决定市场,订单不足成隐患

印染行业属于纺织产业链的传导环节,其上游为坯布及染料供应商,下游为服装家纺等制造领域。盘点历年来的市场走势,我们不难看出“染厂爆仓”“染费涨价”等大行情都与下游需求息息相关,周期性较强。因此,染厂一直是纺织行业的“风向标”。

来自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408.4亿美元,同比下降18.5 %。其中,纺织品出口191.6亿美元,同比下滑22.4%;服装出口216.8亿美元,同比减少14.7%。

图片来源: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

从数据可以看出,开年以来,全球经济阴霾笼罩,各主要发达市场消费能力与消费者信心严重受挫。现阶段,纺织服装外贸出口受需求疲软、订单不足等因素限制,并且未来仍将持续承压。

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2月以来,纺织企业接单两极分化严重,部分企业机器全开,加班加点地赶制订单;也有部分由于订单承接情况不够乐观,开机率处于平均线以下。随着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采购情绪日趋谨慎保守,市场上动辄上百万米体量的订单寥寥无几,以“小批量,多批次”的订单为主。

众所周知,染厂的订单主要由外贸单和市场单组成,如今上下游订单表现均不及预期,作为传导环节的印染行业焉能独善其身?

缺乏有利支撑,开机回升势头减缓

以往,对旺季预期乐观的情况下,下游会提前2-3个月向染厂订货,但如今染厂的订单基本都转变为实时交易,可见面料采购商对旺季预期是多么谨慎。

据染厂业务员透露,2月中旬起,厂里的坯布进仓数量开始逐渐“缩水”,不过日均进仓量尚能维持在75万米左右。但进入3月,坯布进仓数量却再次下滑,3月第一周(3.1-3.7)日均进仓量已不足60万米。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开工以后,样本内印染企业开机率极速回升。由于前期进仓坯布数量较为庞大,染缸基本都维持着高负荷运转,加班加点消耗进仓坯布。但目前面料市场旺季表现并不明显,市场信心出现回落,实际新单跟进情况不及预期。受此影响,染厂开机率回升势头减缓,交期方面也略有松动。截至3月10日,印染开机率维持在77.2%。

据相关人士分析,这波染厂行情属于假性行情,“爆仓”也只是年前订单积压、产量跟不上、质量不到位等因素造成的假象。目前,染厂已经出现订单后继乏力的状况,悲观者甚至预测20天后部分小型染厂将开启轮休,40天后部分染厂产能将低于70%。当这种窘境到来时,所有的染厂或将迎来血拼时刻,届时只能拼价格,拼服务,拼质量,拼创新...

编后语

综合来看,我国的印染企业在地域上较为集中,每家的市场占有率也不高,竞争非常激烈。近年来,随着需求端持续疲软,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印染板块逐渐跌落神坛,利润每年都在下滑。“大浪淘沙”之下,向着高档环保转型升级或是必由之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