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油土豪”买不到中国纺织品?那怎么行!以后就用人民币,货管够!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3-02-28

土豪有油缺美元,

交易购物处处限

山穷水尽疑无路

人民币解燃眉。

今年开年以后,无论是接单情况好不好的纺织企业,几乎都做出了2023年外贸下滑的判断,外贸为什么会变差呢?

因为竞争?

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说,国内纺织企业过得不好,是因为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竞争,这其中确实有一部分原因,但这仅仅只是一部分。

事实上,现阶段越南的纺织出口也不好过。越南财政部海关总署信息技术和统计部门的初步数据显示,20231月越南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额为22.50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比下降37.6%

近几年,也不是没有中国企业去越南投资开厂,但那种赚得盆满钵满的现象并没有出现,反而是遭遇了很多国内不曾遭遇过的事情。

因此,与东南亚竞争或许是今年外贸变差的一个原因,但绝不是主要原因。

既有钱,又没钱

一位在义乌从事外贸的朋友对小编说,开年以后他接待了几个中东的客户,他们购买商品的意向很强,因为东西确实物美价廉,但就是苦于手头没有美元,这种情况正在越来越多的出现。

像伊朗、伊拉克这样的国家,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照理说是不缺钱的,但是因为美国的制裁,他们手中可以使用的外汇数量非常有限。美元结算的SWIFT系统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政治工具,人为造成美元的稀缺。

此外,这还与美联储加息有关。美联储加息之后,一方面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开始紧缩银根,消费能力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一些国家为了稳定自身汇率,需要消耗大量的美元,如果美元储备顶不住了,汇率崩盘的结果就是像97年金融危机时的泰国那样经济崩溃,国家财富大量流失,在这种情况下,外贸商人手头的美元自然不会很多。

人民币:国际化?我也是“被逼”的

一边有需求,一边又产能过剩,但是中间的交易媒介美元从中作梗。那想要交易完成、各取所需该怎么做,当然是用一个全新的媒介来取代美元了。

22日,伊拉克央行发表声明称,将允许来自中国的贸易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又掀起了一番波澜。该行还在声明中说,作为计划的一部分,该行未来可能会提高其在中国银行人民币账户中的余额。

就像华为被制裁了以后,和中国有商务往来的外贸企业在合作以前都会问产品有没有国产化替代方案,反而促进了国产制造业的发展。当美元结算越来越变成政治工具以后,市场对它的风险顾虑也就越来越大,人民币国际化的步子也“被逼着”越迈越大。

伊拉克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新闻,就光2023年,小编印象里已经是第四次了,前面还有俄罗斯、沙特、菲律宾。

而“受益于”美国在全球各国的制裁和打压,2022年年前三季度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处理的人民币支付金额达70.63万亿元,同比增长21%。2023年,预计这个数字增速会非常夸张。

纺企做好准备

与美元外贸不同,人民币外贸是一套全新的结算系统,不过好在用的是本币,因此对国内的纺织人来说,更换系统的难度相对会小很多。另一方面,本币结算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纺企直接从事外贸的成本,可以节省很多的中间环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降低了外贸门槛,这或许对有志于扩展海外市场的纺织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