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2月近了,原料涨了,产销终于好了,但只好了一天……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3-02-24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唐.贺知章

22021两日,多家聚酯工厂涤丝价格上涨,涨幅在50100元左右。涤丝上游,PTA期货连续上涨,两天累计涨幅接近200/吨,现货价格也随之上涨;下游方面,染厂排队现象已经持续几天了,多地的染费价格已经陆续开始上涨。

随着时间离传统“金三银四”越来越近,纺织市场的热度正在肉眼可见地提升,但小编在与布老板聊天的时候也发现,情况并没有表面上那么乐观。

直播卷、小单多

订单小批量、多批次已经成为了纺织市场的大趋势,现阶段来看,这个趋势还将延续下去,尤其是经历了跌宕起伏的2022年后,上游下单变得更加谨慎,传统面对消费者的渠道在近些年发生了根本扭转,转而变成直播带货、网上下单的模式。无论是传统的大品牌,还是一些小的工厂,为了扩充销路,都挤进了这条赛道。而这条赛道给面料市场带来的改变就是小批量、多批次。

但这样的订单对纺织人来说相对就比较鸡肋,能吃,但吃不饱,不能给纺织人一种“接了这个单我接下来一个月就稳了”这种感受。

订单欠钱,现货压货

因为下游谨慎的备货策略,纺企所面临的资金压力也不小。

做订单的,能够拿到单子再开工,虽然没有库存压力,但是现在的客户欠款的时间拉长了,原先可能都是一个月付款,现在可能就变成了三个月,也并不是对方刻意为难,或许是他们下游的账期也增加了,但这样一来,纺企中间要垫付的原料、人工等成本就会增加,风险也会加大;

做现货的,虽然能拿到现钱,但是如果要成规模,就必须准备足够的货,那就又是一大笔沉没成本。

总之,无论是做订单还是做现货,所要承担的资金压力都挺大。

不见兔子不撒鹰

虽然涤丝价格出现了上涨的苗头,但也不是所有的纺企都选择在此时备货,很多纺企都养成了“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习惯,这其实也是被逼无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整体需求在缩减,但是产能却在增长,纺企一旦全力生产,很容易就产生库存问题,更何况去年留下来的库存暂时还消化不掉。

因此,虽然涤丝价格涨了,但产销只在21日当天达到了100%,到了22日聚酯产销又出现大幅回落,至46%

对很多纺企来说,还没到“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时机。

什么都涨,利润不涨

就是因为上述几个原因,现在的纺织企业在接单的时候都比较“卑微”,为了能够顺利出货,不至于把库存累得太高,最后接单的价格大多都是比较低的。

在全球都在“消费降级”的背景下,哪怕一些知名的服装品牌、卖场,也不得不把成本问题的优先级提高,因此即使是一些专给高端品牌供货的面料供应商,这两年被压价的经历也不算少。

市场的惯性

市场的惯性由纺织人的心态决定,很难在短时间内因为一时的市场波动而变化。在2018年夏天,明明原料已经涨到一个明显不合理的程度,但是因为上半年布卖得实在是太好了,因此再高的价格也有纺织人接盘;现在也是类似的情况,在经历了2022年下半年的低迷市场后,谨慎的态度不仅是对未来预期,也是对2022年心态的延续,在市场没有出现强力的刺激前,这种谨慎的心态或许还会持续下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