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爆仓?涨价?染厂交期延误的背后,仿真丝崛起,面料市场“躁动”...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2-20

不知不觉间,复工复产已半月有余。

“最高上涨1500元/吨,多家企业抱团上调染费!”

“染费又涨了!印染厂开始爆仓,交期延迟!”

转眼,“染厂爆仓”“染费上调”等消息已传遍朋友圈。节后纺织市场复苏情况究竟如何,我们来看看企业是怎么说的。

有增有减,接单表现出现分化

首先,我们来盘点下企业当前的订单维系情况。

“目前订单能维持到3月底,与年前相比有所改善。我们主要以内贸为主,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开机率当前在90%,后续争取达到100%。”主营弹力面料的李总表示。

“我们公司内贸占比85%。开工至今接单情况良好,比去年同期增加15%左右。当前订单能维持2个多月,开机率已回升至100%。”主营箱包面料的顾先生说道。

“我们公司以外贸为主,虽然年后接单情况持续好转,但同比去年有所下降。”主营功能性面料的吴女士感慨道。

通过调研发现,上述企业的接单情况出现明显两极分化,原本寄予厚望的外贸订单表现不尽如人意,以刚需为主的内贸订单反而表现得可圈可点。总的来说,复工至今,调研企业的接单情况存在明显改善。这个结论也能从开机数据得到验证。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复工复产阶段,受订单承接及员工到岗情况影响,江浙地区织机开机率呈现缓慢回升态势。时间来到2月中旬,随着市场需求逐渐释放,新订单陆续到来,样本内织造企业开机率稳步回升至63.5%,与去年同期(64%)已相差无几。

面料价格微调,存在压价情况

其次,我们再来回顾下近期面料市场的相关情况。

“现阶段,尼龙产品较为热销,面料价格较年初微调3%-5%。压价情况是有的,基本都出现在外贸订单上。”主营箱包面料的顾先生反馈。

“2月以来,四面弹销售较好,价格整体维持稳定,压价情况一直存在,尤其是大客户,压价更为厉害。”主营功能性面料的吴女士透露。

“复工复产后,热销面料有弹力八枚缎、CEY等。议价时,老客户压价情况较少,整体价格略有上调。”主营弹力面料的李总表示。

从热销面料可以看出,受下游服装热销提振,“小批量,多批次”的面料补单陆续到来,仿真丝等春夏相关面料销售开始崛起。但由于前期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企业备货意愿不强,部分面料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面料价格自然也应声上涨。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复工复产后,江浙地区坯布库存出现松动,下滑趋势初步显现。随着春夏面料交易气氛有所转好,成交逐渐放量,进入本周,坯布库存的下滑势头明显扩大(下降0.8天)。

但是,不论是外贸订单还是内贸订单,在商谈期间都或多或少出现了客户压价的现象。企业普遍认为,压价竞争是产业链陷入内卷的一种表现,目前面料市场供远大于求,导致定价权逐渐向买方倾斜。

染费整体稳定,但交期有所延长

最后,是当下关注度最高的来自染厂方面的情况。

“我们暂时没有收到染费涨价的消息,但是染色交期确实延长了。”主营功能性面料的吴女士表示。

“暂时没有听说要涨价,染费维持稳定,不过订单交期有所延误。”主营箱包面料的顾先生说道。

从企业反馈可以看出,当前本地染厂并没有掀起大规模“涨价潮”,染费整体维持稳定状态,染色交期延误情况也真实存在。由于目前染厂尚处起步阶段,承接的订单不仅有节前未完成的订单,还有陆续进仓的新订单,两相结合就造成了染厂出现“堵车”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部分紧俏品种的染费也随之上涨。

比如主营户外面料的濮先生就感慨道,“染费上涨10%左右,主要是春季面料涨价。”

从上图可以看出,进入2月后 ,样本内印染企业开机率大幅回升,染厂开足马力赶生产。截至本周,印染开机率已提升至69.8%。交期方面,染色交期普遍在7天以上,个别较为忙碌的厂家则需10天以上。

对于传统旺季“金三银四”,调研企业普遍认为外贸表现将弱于内贸表现,整体持谨慎观望态度。当下,有部分企业在为产品的推广和宣传而烦恼;另外部分企业觉得库存积压和回款周期延长是维持生产运营的最大阻碍;还有部分则认为保障订单的延续性才是重中之重。综合来看,开工至今,企业的各方面表现相对较好,需求端的恢复程度将直接决定后续的市场走势。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