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老外压价!货币升值!市场侵占!外贸人的日子不好过!

来源 : 仲正平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3-02-18

俗话说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但是在纺织行业也有这么一个定律:“三分内贸,七分外贸。”外贸的行情决定着整个大行情的走势,但是最近的外贸人好像日子并没有那么好过。


欧美订单普遍压价

最近小编有一个主营欧美外贸订单的朋友抱怨道:“欧美客户全面压价,本来一米能挣7块钱的布被压价压掉2块左右。”现在的老外也越来越会算价格了,中国纺织产能无论如何迁移或者整顿,到最后的结果都是产能上升,由此导致的产能整体过剩,直接导致了外贸商在价格谈判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并且叠加,织造企业在三年疫情中,累积了不少库存,根据绸都网的数据监测来看,目前江浙地区坯布库存在34天左右,较去年年末有所下降,但整体仍居高位,在高库存的压力下,纺织行业的价格战已经不只是在内贸层面了,外贸方面的火药味也是越来越重,纺织企业都把清库存、盘活资金列为第一要务。


人民币升值预期大

近日,有金融方面的资深从业人员发文称,认为在我国市场形成了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导致人民币快速上涨的原因有三:一是我国优化防疫政策,经济活力增强;二是国际资本流动转向,新兴市场受到追捧;三是市场形成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且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平稳向好发展,人民币汇率未来或许还会继续上涨。

虽然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是因为对中国经济的看好,算一个利好情况,但是短期来看,的确对纺织外贸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因为货币的甚至往往带来的影响就是结汇的时候钱变少了。而结合前文所说,现在老外开始全面压价,叠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于外贸人来说简直就是雪上加霜。

在利润被不断压缩的同时,现在外贸整体的形式也不容乐观。


市场被侵占

在近几年里,欧美市场由于各种政治地缘因素,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打压,许多外贸商前往东南亚地区寻找了能够进行合作的平替企业进行贸易,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疫情政策一优化之后,多省都出现了包机出国抢订单的现象,抢订单抢的是什么?当然最浮于表面的肯定是去抢客户,而且抢的是稳定的客户。

但是真正意义上抢的是时间,如果说在防控优化后我们没有抓住那几个月的市场机遇的话,那么之后的情况便会变为,欧洲从俄乌冲突中逐渐恢复过来,现在可以看到,当时能源天价的现象已经得到了缓解,那么欧美社会的生产秩序就会逐渐恢复,可能会永久失去一些客户,国内的可替代性将会变强。所以说抢的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抢占的是一个时机。


目前的外贸人面临着多重的压力,由于断层的那几年,不可能就通过几个月的时间就能够挽回,因此外贸人的“金三银四”或许不会达到预期的需求,不过不出意外下半年就会有一个新的气象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