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压价0.8元/米,库存天数超45天,坯布市场还涨得动吗?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2-16

转眼复工复产已半月有余,回顾往年同期,坯布价格大面积上调好似开年常规节目,尽管涨价背后原因不尽相同,但或早或晚,它从来不会缺席。

反观今年,坯布涨价却好像变得有点“雷声大雨点小”,从部分面料企业反馈看来,目前坯布市场个别品种小幅上调,大部分仍旧以稳为主,部分品种甚至出现不涨反跌的情况。

事出反常必有因,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明稳暗降,坯布缺乏上涨动力

一般来说,成本面和需求面是影响面料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

短短半个月时间,在强预期与弱现实的背景下,原料端已经出现了一轮“过山车”般的行情,从“开门红”到保守稳定再到价格回落,以涤丝为代表的聚酯产业链甚至出现了近三年最差年后产销,这个二月真的是出人意料!

由此可见,本轮成本面并不能为坯布提供足够的上涨动力,那我们再来看看需求面的表现。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复工复产阶段,受订单承接及员工到岗情况影响,江浙地区织机开机率经历了一段缓慢回升时期。随着时间推移,员工到岗率逐步得到保障,部分企业也陆续迎来新订单,样本内织造企业开机率上升幅度慢慢扩大。回顾历年的开机表现,目前不足5成的开机率数据同比往年依旧不够乐观。

某织造企业透露,目前厂里开机率维持在85%左右,如果订单维系情况良好,后续将达到100%。虽然复工复产后接单表现和往年相差无几,但与客户议价时有被压价的情况出现,个别产品压价幅度甚至接近0.8元/米。受此影响,盈利压力将进一步扩大。

从上述企业描述可以看出,需求面也未能给面料涨价带来有效提振,相反因为客户压价,使得面料报价出现明稳暗降的情况。

回笼资金,去库仍在进行时

这些年来,面料企业不仅要面对疫情影响带来的需求端持续疲软,还要面对产业转移带来的产能过剩危机。不知从何时起,库存压力大成为不少面料商的“口头禅”,尤其是在常规面料板块,高企的库存已然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阻碍。

在此背景下,为了有效去除库存,多数面料企业被迫在价格上不断内卷,从而导致面料市场时不时地出现“清仓”“亏本抛货”等现象。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纺织市场出现一波“淡季”小高峰,坯布库存明显降低,从高位(39天)下降至中性水平(35.5天)。节后,纺织市场初始表现平平无奇,随着传统旺季日渐临近,企业需要回笼资金积极备战,坯布库存再次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

某织造企业表示,按照市场惯例,织造企业都逃不过应收账款带来的回款压力,所以货款拖欠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一直以来,我们走货最好的是一款价格相对低廉的牛津布面料,如果贸然涨价客户未必会买账。而且当下企业坯布库存也相对偏高(粗略估计超过45天),为了保障资金的正常周转,坯布能维持稳定走货就好,涨价就不做考虑了。

从市场现状来看,常规面料在市场上的体量非常巨大。在严重的产能过剩之下,通常只能靠“价格战”去获取订单,想要涨价谈何容易。

编后语:

在强预期下,市场对后期供需面表现较为乐观。现在坯布价格涨不上去没关系,随着“金三银四”到来,需求释放只是时间问题,到时候涨价自然水到渠成。目前,维持利润最大化才是硬道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