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对手”强势增长8.8%,面对纺织订单“流失”,他准备这么抢回来...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2-03

记得年前,《某浙企斥巨资赴越南开建项目》的新闻在业内收获了不少关注度。

据公告称,该企业将成立全资子公司,在越南投资建设50000锭高档精纺生态纱纺织染整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1.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6亿元)。

另据相关媒体报导,印度、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孟加拉正在加紧承接世界工厂的角色。

这是否预示着,东南亚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对手”表现强势,加剧订单流失风险

据最新报道,2022年,越南纺织服装及鞋业出口总额达71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越南纺织服装出口额达440亿美元,同比增长8.8%;鞋类和手提袋出口额达270亿美元,同比增长30%。

纵观过去的一年,越南以外贸、投资、消费三驾马车,狠狠地抢了一波全球贸易的市场份额。从数据可以看出,尽管全球经济衰退、订单减少,但越南的成绩依旧亮眼。特别是下半年,经济遇困和通胀影响了全球购买力,导致相关订单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然而,越南的纺织服装及鞋业出口总额却保持住了两位数的增长。

某外贸企业透露,2022年对于以外贸为主的企业而言是“噩梦”,不仅新客户拓展困难,连老客户都难以维系。后续,通过和客户沟通交流发现,该客户大概有20%左右的订单直接转移到了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面对这种情况,有点无可奈何,那些附加值低的面料,东南亚比我们更具性价比,更容易达成交易,因此,订单流失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的外贸形式,订单流失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毕竟这三年来,疫情阻隔了出国的步伐,不仅海外展会不能参加,连和海外客户面对面沟通交流都成为奢望,而这些也无形中成为东南亚“弯道超车”的助力。

转移“阵地”发展,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随着东南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企业为了破局选择“东南飞”。

综合来看,“东南飞”的企业或是直接在当地投资设厂,或是鼓励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外迁至当地建厂生产,两种模式更多借助的是东南亚各国廉价的劳动力、优惠的出口关税政策以及长期出让的土地使用权。

回顾近年来的新闻,不难看出纺织服装企业去东南亚投资建厂并非凤毛麟角,其中以越南为例,从出口数据可以看出,工业、电子设备、纺织品已经逐渐占据了越南经济的半壁江山。据统计,耐克超50%的鞋类产品以及30%的服装产品,都是在越南工厂完成。

某面料商表示,早在2021年初,我们就已经有了去东南亚投资的想法。通过对比招商政策,人工成本和生产环境等因素,决定在越南租赁土地建设厂房。欣喜的是,等设备工人就位后在准备验厂阶段,就有客户找上门,要求延迟验厂,马上进行生产交付。目前,越南那边大概有百来台织机,员工也都是按照国内模式培训的,整体运营顺畅,收获颇丰。来越南办厂后有两点感触较深,一是越南的交易体制能更好地控制客诉损失和回款压力,一般订货都是30%定金+70%贷款提货的模式。二是人工成本占比较低,工人工资在4000元左右,不过需要警惕“罢工潮”。

由此看来,纺织服装企业“东南飞”能利用当地各项优势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

编后语

总的来说,布局东南亚是纺服大佬们加深全球化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有助于提升海外供应链交付能力,另一方面能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因此,企业“东南飞”或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之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