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增长6.8%!消费热潮下,二季度或成纺织服装行业重要拐点!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1-31

写在前面:复工进行时,小编祝各位老板开工大吉,生意兴隆!

1月25日,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

2022年,一系列相互影响的严重冲击,包括新冠疫情、乌克兰战争引发的能源危机、通胀飙升、债务收紧等,导致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在此背景下,2023年世界经济仍将承压。报告同时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4.8%,中国经济复苏将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乐观预期升温,上游原料价格出现回暖

进入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退出历史舞台,各大城市全面开放,经济运行也在逐渐回归正常轨道。随着市场逐步恢复活力,纺织服装行业景气度有望稳步回升。

而这一点,可以从上游原料价格的变动中得到验证。

数据来源: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

从上图可以看出,2022年,国内外棉花价格遭遇了断崖式下跌,ICE期棉主力合约最低跌至70美分/磅左右,而郑棉主力合约则跌至12000元/吨附近。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巨大的跌幅实属罕见。从2022年11月开始,棉花价格才终于出现了止跌反弹的迹象,涨幅一度超过2000元/吨。

春节前夕,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再上新台阶,股市和商品市场普涨,郑棉主力价格攀至4个多月以来新高。市场对于后疫情时代国内市场的消费复苏充满期待,乐观情绪占据上风,节后国内棉价有望延续上涨态势。

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8%,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粮油食品、服装、金银珠宝、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0%、6.0%、4.4%和3.6%。人满为患的景点、餐馆、影院...无一不传递出我国消费强势回归的信号,若节后消费继续维持增长趋势,国内纺织服装行业需求修复或指日可待。

衰退或能减轻,二季度成行业重要拐点

回顾2022年,需求端持续疲软是造成纺织服装出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美欧等发达国家深陷高通胀漩涡,使得纺织品服装等消费品购买力大幅降低,从而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纺织服装出口国面临严峻挑战。因此,美欧作为纺织服装出口的重点地区,其经济运行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6.5%,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这是美国通胀率达到峰值(2022年6月峰值9.1%)后,连续第6个月走低。该数据出炉后,美国通胀放缓和通胀见顶的观点,或再次被市场确认。

联合国《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通胀率约为9%,创数十年来的新高。2023年,全球通胀率预计将有所缓解,将维持在6.5%。

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积极因素,中国经济可能从第二季度开始大幅反弹。

由此看来,随着全球通胀逐步缓解,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望回升至正常水平,对亚洲尤其国内纺织需求提供有利支撑。预计在3月左右,纺织服装行业的供给能力将缓慢恢复,此时也正好迎来行业的传统旺季“金三银四”。因此,在进入二季度后,纺织服装市场拐点将陆续体现。

编后语:

伴随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以及国家扩内需政策推动,2023年人流、物流和商流将重新流动起来,届时市场活力也将逐渐恢复,消费市场“回暖”信号正在不断提振纺织服装行业信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