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同比增长2.6%!新年伊始,市场已跌宕起伏,外贸到底还香不香?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3-01-20

回顾2022年,全球范围内变局加速演变,经贸环境动荡不安,纺织服装外贸在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承压前行...对于纺织人而言,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传统旺季”频频失约,让纺织服装市场整年表现波澜不惊。

数据出炉,纺服出口走势“前高后低”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2全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达3233.4亿美元,同比增长2.6%(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5.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纺织品出口1479.5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4.9%);服装出口1754.0亿美元,同比增长3.2%(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6.7%)。

从全年走势可以看出,2022年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自三季度开始,外贸订单后继乏力、海外需求偏弱等压力逐步释放,纺织服装出口增速出现下滑势头。至四季度收尾时,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都录得两位数的负增长。

这一年,纺织人纷纷感慨道,外贸订单严重下滑,这股美欧方面吹来的冷风,使得原本热火朝天的外贸市场迅速降温!

为了扭转这一局势,在疫情防控再次优化后,外贸企业或自行整装出发,或参加政府组织的“包机抢单团”,奔赴世界各地追补这3年失去的商机和订单。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出海抢单,成效显著,不少企业“满载而归”,为2023年开局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需求下降、订单转移等因素短期难以改变。预计2023年上半年,纺织服装出口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消息频传,开年的外贸市场喜忧参半

新年伊始,外贸市场各类相关新闻络绎不绝。在外贸人眼里,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先是RCEP协定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据报道,1月2日起,中国与印尼将相互实施RCEP协定税率。在RCEP项下,印尼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给予我国700多个税号产品零关税待遇,包括部分汽车零部件、服装鞋靴、塑料制品等。这对外贸人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毕竟印尼是我国在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越南和马来西亚。

跟随而来的是人民币汇率开年狂飙3400点!这样的升值速度,真的要令不少尚未结汇的外贸人心态彻底搞崩,短短几天内,2个点左右的利润一声不吭就蒸发掉了。如何规避汇率风险或将成为2023年多数外贸人的必修课。结汇不能只“听天由命”,因为汇率风险不在于你拿到尾款的那一刻,它更早地出现在外贸企业签订合同至生产完成、拿到尾款的那一段时间内。

紧接着,航运市场又传出《停航激增,运价进入寒冬》的消息。临近春节长假,我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并未出现节前出货小高峰,多数远洋航线市场运价下行,运价指数已跌至破盘价!受需求疲软影响,在亚洲至美国西海岸航线上,船公司取消的航次数量是2019年同期的七倍多!甚至有相关人士叹息道,亚欧航线前景“严峻”,从业多年从未见过如此低迷的需求。

编后语:

即便在艰难的2022年,纺织服装出口仍能保持正增长收官,足以看出我国外贸具备极强的韧性!新的一年,挑战与机遇并存,在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加码下,外贸市场或将迎来拐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