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印染厂都开始放年假了,今年纺织人的假期来得猝不及防!布老板:有单趁早下!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2-12-01

近期,纺织市场充斥着织造工厂放假的消息,但万万没有想到,刚刚进入12月,就有不少印染企业也发出了放假的消息!

印染厂也开始放年假



有印染企业将从12月一直放假至明年春节后,也有少部分企业从11月就开始放假,复工时间待定。但总的来说,大部分印染厂至少有2个月的假期,这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历史最长、最提前放春节假期的一年了。

回顾过去,每年的11月和12月,往往是印染厂最忙碌的收尾期,不是忙着赶交最后的订单,就是忙着为明年备货。虽不至于达到爆仓的程度,但也算较为忙碌的。尤其是一些市场单,去年最火的就是T400,一晚上能做几十缸。可今年似乎都没有听到市场单的声音,并且没有一款面料能够独占几十缸。今年许多印染厂早就门可罗雀,等活来做。如此大的反差,深刻体现了如今印染行业举步维艰的日子。


印染企业缺单严重,开机不足



熟悉印染厂的都知道,染厂春节假期一般都是在年前十五天开始放,年后初八报到,正月十五基本能够正常生产。这套放假规矩已经是业内行规了。不过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全年不景气,导致许多工厂入不敷出,最终走上暂停营业的道路。加之今年春节时间在1月底,也是较往年来得早。



近期,国内疫情再次多地发散,部分物流中断,加快了原本就在逐渐下滑的服装需求的速度。订单下滑严重,工厂生产积极性不佳,局部负荷继续走弱。目前,盛泽地区印染开机率为55%,较11月初下降1.8%,同比下降却达到30%!印染大厂开工负荷多在6成附近,中型染厂及印花漂染类开工负荷偏低在3成附近。


除开工负荷偏低以外,今年客户压价严重,但成本却仍在上升,导致印染企业利润微利运行,日子比往年更难了。还有一些中小型印染企业,由于缺失订单支撑,资金不足,难以继续维持,被迫提早放假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9月,规模以上印染企业营业收入2296.39亿元,同比增长8.07%,较1-8月回落0.42个百分点。

正值特殊之年的淡季来临,不光印染厂,纺织面料企业更是难上加难。国内多地疫情,叠加双十一消费数据不佳等多重利空因素制约,多数服装品牌及家纺品牌多消耗成品库存为主,新订单处于谨慎观望状态,仅零散小单下达。外贸方面,虽部分刚需陆续下达,但受东南亚订单转移等问题影响,实际可下达订单有限。因此,在订单缺乏的情况下,织造企业库存不断上升,布老板迫不得已停产放假以释放库存压力。

近期在新型病毒的影响下,市场恐慌情绪加重,后市行情也越发不明朗。海外疫情仍严重,终端消费恢复乏力,终端客户的单量还是不如预期,备货以及刚需订单都有所下降,提前放假也在由下游向上游蔓延。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