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上午俄罗斯动员,晚上美联储加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冤种”!欧盟:勿cue,今年过冬就靠电热毯、羽绒服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9-23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921日早,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面向全国的公开电视讲话,宣布即日起在俄罗斯联邦境内进行部分动员。动员令发出后,原油、PTA、乙二醇期货指数开始走高。

有聚酯工厂表示为此第二天或将提高涤丝价格。

然而情况当天晚上就出现转折。当地时间9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为了将通胀率拉回2%并保持稳定,将致力于提高利率并将利率保持在高位,直到通胀率下降。

美联储“鹰派”的言论一出,市场又开始急转直下。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美元,收于每桶82.94美元,跌幅为1.19%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9美元,收于每桶89.83美元,跌幅为0.87%

921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是近段时间以来国际局势的一个缩影,美联储加息与俄乌战争造成的影响来回拉扯,影响了大宗商品上下波动,纺织人就看到了原料价格由此涨涨跌跌。

但无论是美联储加息,还是俄乌战争,背后都有同一个“大冤种”,没错,就是欧洲国家。

欧洲能源安全受威胁

对一个国家而言,能源、资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国博弈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东才会陷入多年的乱局。欧洲的石油、天然气大量依靠从俄罗斯进口,尤其是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更是欧洲的“血管”。为了保障能源安全,欧盟与俄罗斯还合作建成了北溪2号管道,眼看就要通气了,俄乌战争打起来了,国际能源价格飙涨,欧洲的原油、天然气更是有价无市。没办法,谁让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不自由不民主呢!(美国、中国、印度:说得对,卖给我们就行了)

而美联储加息则会造成美元的虹吸效应,降低其它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因此我们看到了欧元比美元便宜的历史性一幕,而国际上能源价格目前主流还是以美元计价,等于变相地再拉高了能源价格。

因此我们看到,作为制造业大国的德国,8月的PPI同比飙升到惊人的45.8%,这个数据能够粗略地理解为原材料价格的涨幅。

去工业化的欧洲,发力的中国

因为先发优势,欧洲长时间把持着大量的高端制造业。说起纺织产业,大家都会觉得中国最强,但是最先进的工艺,附加值最大的蛋糕一直以来都在欧美国家手中,纺织产业的上游化工产业同样如此。

一家研发高端纺织材料企业的负责人说,2020年海外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想要生产一款高端的防护服,但是这个技术当时只有欧洲几家工厂才有,可是那时候欧洲封城了,工厂开不起来,最终一个价格很高的订单就没接下来。

然而近期因为缺乏能源以及能源价格飙升,不少化工厂产能受限,大厂还能撑,一些规模小一点的企业直接就撑不下去了。欧洲甚至开始谋求去工业化。

919日的新闻,德国巴斯夫集团决定投资100亿欧元,在中国广东湛江建设一座世界级化工一体化基地。这个项目陆陆续续谈了好几年一直进展不大,但是俄乌战争爆发以后,进展一下子加速了。

最近PTA利润那么高开工率却降低了,主要也是因为国外的PX产能受限制,想开工也没那么多原料了。

甚至我们能看到,占据高端制造业利润大头的汽车,2022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数量为120万辆,2000年中国出口的总数仅为1.7万辆。

电热毯、羽绒服,什么保暖卖什么

前两天,看到央视新闻发了一则很有意思的新闻,主要是讲热泵、电热水器、取暖器、电热毯这些取暖设备对欧洲的出口呈现大幅度上升,厂家出现了“爆单”的现象。

今年夏天高温出乎寻常,如果按照过去的经验,今年的冬天或许会异常寒冷,这对能源紧缺的欧洲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中国的纺织人来说却未必如此。

缺少了俄罗斯的油气,欧洲人想必然需要采购大量的商品来度过这个冬天,除了一些取暖设备,过冬服装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像羽绒服之类保暖效果出众的服装,本就是秋冬季节出口的重点产品,今年或许会更上一层楼。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