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扑朔迷离”行情下的后整理厂,已停产1月有余,金九能否“翻身”?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2-09-21

8月以来,小编每周两次固定走了4家后整理企业,其中2家涂层厂,2家印花厂。可这一个多月以来,2家印花厂天天正常生产,2家涂层厂基本一直是停机停产状态。

经过了解,2家涂层厂一直停机停产的原因是没有订单。众所周知,本地的涂层厂大部分都是加工企业,和染厂一样,多是由面料贸易商下达至厂,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加工生产。因此,涂层厂的订单基本取决于贸易商手上的订单。

疫情影响下,后整理厂订单不足


从今年3月份开始,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交通方面受到影响,有货运不出去的现象频频发生,同时还阻断了客户往来,导致纺织企业错失了上半年的旺季行情。并且直到现在,行业也仍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状态。8月的市场较往年更淡了,面料贸易商手上没有订单,涂层厂又怎会有订单呢?


近期,“金九”到来,市场行情有所松动,部分坯布、面料开始走货,厂家借此去了一小波库存,部分染厂也传闻出现了进仓数量增加、交期变长的情况。但总体而言,好转的企业也只是个别,多数企业依旧处于订单缺失的状态,尤其是涂层这类后整理厂,依旧缺单明显。


疫情时代,防疫用品需求稳定


而2家印花厂在淡季中依然能正常生产,主要得益于无纺布印花这类订单。自疫情以来,口罩生意可谓如火如荼,前几年口罩厂、无纺布厂赚的是盆满钵满。后来随着疫情的常态化,防疫类产品价格回归正常,且体量也在不断扩大,因此供应正常。疫情的常态化,也使得防疫类产品的需求非常稳定,业内企业目前多少能够分到一块这个“大蛋糕”。

拥有4台印花机的印花厂老板说道:“其实我们总体经营情况也不是很好,现在主要是靠无纺布印花撑着,服装的印花订单真的很少,所以整体还是比较难的。”


服装需求萎缩,企业日子艰难


可见,服装的需求依然没有扩大。自2017年需求“狂欢”以来,落下“一地鸡毛”至今,需求始终没有回升迹象。加之在疫情的影响下,服装线下门店的日子越来越难。尤其是一些服装大品牌,服装库存更是多的惊人。2019年,因为“暖冬”的缘故,冬装销售遇冷,服装积压严重。与冬装相关的面料就没有几款产品的日子是好过的。尼丝纺、仿记忆、涤塔夫等等,这些面料价格几乎都出现了同比30%左右的下跌,以及各种渠道的低价抛货现象。不只有面料,整条产业链中的其他工业,类似轧光、涂层、印染等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订单减少。


并不是所有的服装面料都需要进行后整理加工,有些面料仅需简单是染色、水洗、压光,而、烫金等后整理并不涉及所有服装订单。因此,到了印花厂、涂层厂、复合厂手里的“蛋糕”又变小了,能分到的企业自然更少了。

但好消息是,秋冬面料很多都离不开后整理加工,而目前正是秋冬面料大量下达的时候。并且,有专家预测,今年将是“冷冬”,并且提前到来,因此随着旺季的深入,后续冬装面料订单或有上升趋势,涂层、印花等后整理工厂也会逐渐忙碌起来。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