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这家工厂订单排到三季度末!市场两极分化愈加严重!原来差别在这里......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仲正平 | 时间 : 2022-09-19

这家企业订单已经排到了十一月份!小编最近了解到这家主要做开发面料的企业忙的不亦乐乎,机器满开都来不及做!如今随着旺季的深入不少企业都表示订单数量比之前好了很多,但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全面好转,走出供需怪圈了呢?


外贸好转迹象不明,内贸小单频频


在纺织行业,外贸一直都占了很大一部的比重,今年上半年纺织市场行情冷淡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因为外贸需求的减弱,虽然如今海外国家已经基本放开出行限制,经济也开始慢慢复苏。但“外贸订单没有好转”,几乎是所有被调研企业统一口径的回答。


而外贸行情不好,一部分原因是由海外订单的东南飞导致的,上半年几乎所有外贸企业都遇到了订单被东南亚抢走的情况,而最近越南方面似乎情况也开始走上了下坡路,越南纺织行业的产业链以及工人素质有着太大的限制,终究无法让其成为世界工厂,因此这部分订单可能会出现回流。


另外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还需要时间,现在欧洲方面正在闹能源危机,对于纺织服装方面的需求因此变得更弱,叠加本来国外一些国家的生活、生产节奏就比较缓慢,复产、复工所需时间可能要更久。这也在无形中导致纺织外贸订单并没有及时传导至面料端。


内贸市场最近虽然亮点不多,但是小单确实频频出现,随着旺季深入、双十一的临近,内贸市场出现松动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再加上几个主要纺织集群走出疫情影响逐渐复苏。内贸订单或将全面爆发。


开机率两极分化,坯布库存仍居高位


由于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纺织行业错失了上半年的旺季行情,正因如此,织造企业在前期备货的坯布被搁置了下来,大部分企业都存有大量库存,只有少数以销定产的企业库存数量得到控制。坯布走量不足造成库存压力较大。


虽然坯布库存各企业都比较高,但开机率却呈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有企业反应现在开机率已经基本满开或者在8成以上,但是也有企业表示到现在都不敢将机器开的太足,因此整体开机率虽有上升但是整体仍是偏低水平。


其实造成这样的局面的原因还是订单的两极分化,就通过样本企业的调研来看,开机率高和开机率低的企业有明显的区分点,开机率高的企业多为定制或开发类企业,这类企业由于市场竞品较少,所以在接取订单时优势更足。


而做常规产品的企业开机率则普遍较低,一个是因为几年前的产能大扩张,导致常规产品已经供过于求,再遇上今年的旺季缺失,库存越堆越高,不过好在大部分化纤坯布容易储存,也适合长时间堆放,因此通过合理的停产减产、工人放假肯定会降低成本、缩减开支。


当下行情虽然已经进入了旺季,但是却很少出现大单下达,坯布库存难以得到大量释放,因此市场难言乐观,只有等到市场行情真正来临,坯布、面料价格才能开启上升通道。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