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俄乌战争进入拉锯,美国开启“吸星大法”!纺企:你们随便折腾,有订单给我就成!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9-16

最近美国8月的CPI数据引起了市场的连锁反应,美股达到两年来最大跌幅,A股也跌了2%

美国八月CPI的数据为8.3%,这还是在原油价格出现下跌的情况下达成的,按照前段时间美联储主席的说法,美联储未来会采取“鹰派”手段,通胀不停,就会一直加息。美联储加息就好似“吸星大法”,吸收全球资本,其余主要货币,包括欧元、日元、英镑、人民币在内的多种货币出现了大幅贬值。

有预测说,哪怕美联储不再加息,按照现在的利率到2023年底,全球大部分的国家政府都会破产。

与此同时,俄乌战争又出现了变数,从网络上得到有限的消息来看,乌克兰似乎发动了一次反攻,而俄罗斯则因为某些原因战略收缩,最终的结果是俄罗斯撤出了原先占领的部分领土,但兵力的损失并不大,作为报复,俄罗斯开始摧毁乌克兰的民用设施,把战争拖向持久战。

无论是俄乌战争,还是美国CPI居高不下,对世界经济来说,都是坏消息,但对中国的纺织人来说却并非全然如此。

几家欢喜几家愁

9月是市场的旺季,每年的秋冬面料服装订单基本都会在九月下达,然而今年的九月的行情却显得有些冷清。

由于对未来几年的市场判断悲观,无论是服装品牌还是零售业巨头都收紧银根,一切以保障现金流为主,因此不可能像往年那样财大气粗地备货,能压价的时候也会尽力压价。

当然了,接单好的企业也有不少,今年的外贸成为了国内经济发展最有力的引擎,这也是由大环境决定的。

一方面,因为过度印钱,欧美国家的通货膨胀都非常严重;另一方面,因为新冠疫情,欧美国家都出现了严重的劳动力紧缺,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欧洲新冠后遗症人数高达1700万人,劳动力成本激增。一来二去之下,商品的生产力降低了,但是价格却增长了。

大家都在省钱,欧美那边商品涨价了,中国这边的性价比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哪怕质量上现在还有差距,但就现在这个经济,能用就行了,还要啥自行车。

因此在美国的“吸星大法”下,钱从欧洲日本等国跑到了美国,但是许多产业却被中国接收了,连传统制造业大国日本、德国都出现了逆差从而造就了一些高品质外贸订单的下达,国内头部的那些纺织企业订单接到手软,做高端商品的染厂需要排队。

我们甚至能看到,2022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数量为120万辆,汽车出口一直是高端工业国的象征,这完全不符合过去对中国制造业的传统认知。

残酷的产能出清

2016年开始连续的“爆产能”之后,织造产能就已经过剩,到了产能出清的阶段。产能出清的过程本就是残酷的,适者生存,落后的产能淘汰,这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2020年开始的疫情加剧了产能出清的残酷性。

尤其是今年,虽然看到有很多企业订单不断,但也有很多企业根本开不了工,织机平均开机率不足7成,印染企业开机率不足6成,完全不像是传统旺季的样子。

但事实就是,在越来越高的工资,越来越大的环保收入,越来越卷的市场面前,用明显已经过时的老机器生产一些质量没保证的涤塔夫、春亚纺、仿真丝的企业已经没有了生存下去的空间。


美味的蛋糕

在疫情及美国的“吸星大法”下,传统的发达国家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叠加俄乌战争造成的资源危机,一部分化工企业正常生产都受到影响。这时,唯一有能力结果这部分需求的中国就成了香饽饽。发展了这么多年了,中国并不是缺少技术,而是缺少市场,缺少机会。以前这部分机会都被发达国家利用各种限制牢牢把持,没有订单想要自己研发需要的存量资金就能让大部分企业望而却步,但现在他们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了,因此现在可以说是国内制造业占领世界高端市场的最好机会。

但是这些市场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资格吃下的,只有技术水平能够接近乃至赶超发达国家的企业才有资格分享这块大蛋糕。但还有更多的企业,由于缺乏“好牙口”,只能和国内同质企业卷,和越南卷,和缅甸卷,想要卷到最后活下来的难度是“地狱级”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