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内贸不旺外贸旺,订单水准回升至疫情前,是“虚”是“实”?

来源 : 任萍 | 作者 : 任萍 | 时间 : 2022-09-16

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已至,相较于内贸市场的两极分化,外贸市场表现却可圈可点。这不,有纺织企业负责人向小编透露,今年外销环境尚可,和他有生意往来的客户订单水平基本回升至疫情前水准。在近期走访中,小编也发现不少外贸企业对于淡旺季的感受并不深刻,纷纷表示今年以来外贸订单基本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

国外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回流成为纺织服装出口新动能

从上图可以看出,从2014年开始,由于国内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等一系列原因导致纺织产业向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地区转移,我国服装出口呈现逐年下降态势。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球供应链陷入史无前例的危机,也令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额跌落回十年前的水平。

从近十年的服装出口额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的增长率曲线尤为突出,这次逆势增长的背后,是疫情下产能替代效应带来的订单回流,也是国际需求方面的持续复苏。得益于对疫情的有效防控,我国产业链得到及时恢复,而东南亚等地区深受其害。为了保障持续供货,欧美日和东南亚采购商将订单直接或间接向我国转移,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服装产能的回归。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对外服装订单回流逾两千亿元。

进入2022年,国外市场需求旺盛成为推动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来自海关总署9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2022年1-8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14377.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9%,其中纺织品出口6656亿元,增长10.8%,服装出口7721.9亿元,增长12.8%。由此可以看出,服装对行业整体出口额的增长贡献更为突出,面料与针梭织服装出口量价齐升。

释放政策红利,RCEP带来外贸出口新机遇

随着RCEP协议落实,各成员国间的贸易成本逐步下降。今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主要流向欧美日及东盟地区。从增长速度来看,东盟及孟加拉市场增长趋势明显,表现为东盟增长23%,孟加拉增长36%。1-6月,RCEP成员国占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份额也由27.6%上升至29.1%。

自RCEP协议生效以来,日本两次下调RCEP项下进口关税,其中纺织和鞋靴产品是重要降税商品。这项利好使得我国对日贸易潜能持续释放,扭转了多年以来我国在日本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趋势。通过降税,我国在日本服装出口这块也具备一定的增长潜力。

除了能享受到直接的关税减免,RCEP协议还帮助企业扩大了“朋友圈”。伴随RCEP协议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可供选择性,更多的货源和供应商,使得企业在节约进口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行业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在RCEP协议的助力下,我国在纺织服装出口方面的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订单量稳步提升,也提振了外贸企业的出口信心。

人民币贬值,成本端带来利好支撑

近期,最受外贸人关注的可能就是人民币的持续贬值。

从短期来看,汇率的波动给外贸出口企业带来了一定利好。一方面,人民币贬值给我国的产品带来了更高的性价比,使得国外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显著提升。对企业而言,这就意味着增加了接到订单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也是成本端的利好。就算企业出口订单量与往年相差无几,但随着汇率差的到来,企业的营收会得到提升。

小编走访中发现,不少企业会把汇率差带来的利好部分让利给客户。有纺织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向小编透露,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让他们在与客户的洽谈中颇占优势,在敲定订单的时候让利部分汇率点数,在向客户展现诚意的同时也变相增强了与客户的粘性。另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则表示,9月以来,陆续有欧美老客前来下单,上半年没下达的订单在近期得到了落实,其中汇率方面的优势成为不可忽视的因素。

综合来看,外贸市场向好是有迹可循的。虽然下半年国外市场需求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在疫情以来表现出的强大韧性,使国外市场需求复苏得到了有效支撑。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外两大消费季“圣诞”和“黑五”,订单或在“快马加鞭”地赶来中!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