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PTA节后“开门红”,涤丝再上调100元/吨!纺织人:市场真有那么火了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22-09-14

中秋假期结束了,台风带来了风雨的肆虐,却并没有让聚酯原料的市场冷却。

截至91315时收盘,PTA期货主力合约收盘576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98点,涨幅为3.55%

自从进入9月以后,PTA期货已经出现多次大涨行情,经历了多次震荡,从最低点不到5400点到最高超过5800点。

目前,PTA供需因为前几个月的装置低开工维持在相对平衡的局面,因此对上下游的刺激变得异常敏感。此次PTA大涨,由多个原因共同影响。

原油上涨

现阶段的原油价格基本决定于美联储加息与地缘政治及产油国减产之间的博弈,哪边在博弈中占有优势,原油就会朝着对哪方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在国内过中秋节的这段时间,伊朗核问题谈判恶化,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也进一步收紧,造成了原油供应的紧缩,因此原油价格连续多天回升。

截至纽约912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9美元,收于每桶87.78美元,涨幅为1.14%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6美元,收于每桶94美元,涨幅为1.25%

PX涨价

俄乌战争造成了欧洲的能源危机,同时也造成了化工原材料输入紧张,欧洲的化工企业受限于原料不足,产能缩减得厉害。

再加上新冠疫情对劳动力数量的打击,进一步影响到了欧美化工企业的产能。

虽然近两年来大量PX装置上马,但对外依存依旧较高,外部输入一收紧,供需就变得紧张起来。

不过也不是没有好消息,起码现在的PX涨幅还能接受,要是国内PX没有近两年的投入在,这次怕不是又要被海外工厂割一轮韭菜。

下游需求回升

九月正值市场传统旺季,哪怕今年的经济大环境确实不太行,但衣食住行的刚需总是在那里的,下游订单虽然缩减了不少,但是比七八月总会好一些。

如此一来,对聚酯原料的需求出现了回升,在前期聚酯工厂一直在缩减产能,不具备大量库存的情况下,需求上涨能够很有力地起到拉动价格的作用。

涤丝易涨难跌,纺企承压

PTA的价格受到原油价格影响更大,因此也经常会上下波动,但涤丝的情况有些不同,基本只有涨没有跌,这不,随着913PTA期货再次大涨,许多聚酯工厂的涤丝价格再次上调100/吨。

可涤丝价格虽然一涨再涨,纺织企业生产出来的成品布价格却基本没法涨。

今年经历了上半年的低迷以后,纺织企业的普遍认知就是有订单就行,哪怕一些一线品牌的订单,今年也开始压价了。往年的时候,那些大品牌都是认准了一家工厂以后基本不会换,为的就是质量稳定,但今年为了控制成本,你不降价,他们也不怕这种麻烦了。但价格虽然降了,质量不能降,因此给纺织企业更加严峻的考验。

当然,小编也问到了几家订单情况一直不错的织造企业,他们似乎都有原料要涨价的预感,几乎都在8月底的时候备好了大量的涤丝,这也许就是有订单的底气吧。

编后语:PTA价格虽然出现震荡,但整体上涨,下游涤丝就更不用说了,进入九月以后基本只涨不跌。纺织企业的布价却基本没有上涨空间,只能默默承受,承受不住的企业只能残酷地被出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