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外贸人的“红包”来了!布老板偷偷笑了:忙得不可开交!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22-09-14

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


9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928,上调170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098,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9192,上日夜盘报收6.9299。


年初至今,在美元指数不断走强、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达到近两年最高程度。截止9月12日,人民币年内贬值幅度为9.19%,近三个月,人民币贬值幅度达3.88%。


2019年以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变动


对于纺织行业来说,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外贸出口。在同样的出口价格下,人民币贬值,最终核算利润,将外币兑换为人民币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更多的人民币。假设以前6.5个人民币能够兑换1个 美元,贬值以后需要6.9个人民币才能兑换1美元。那么我们出口100万元的货物到美国,就可以节省4万美元。因此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


无巧不成书!最近,小编的朋友就碰到了这样一件事。他是做外贸出口的,8月份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结汇,一直到最近才有空去结汇,但最后发现一个月时间,多了5万多块钱。短短一个月时间不到,就是几万块钱的差距!


海运费降温,出口订单或增加


更值得可喜的是,“高烧不退”的海运费终于降温的!明明是行业旺季阶段,却出现了暴跌,真是让人又惊又喜!


去年海运大旺市,一箱难求、一舱难求,美东航线运价甚至一度高达超20000美元的“天价”。如今,从中国运送一个40英尺集装箱到洛杉矶和长滩的平均成本约为5000美元,比2021年下降了约72%。



回顾2021年,因全球疫情影响,供应链中断、港口集装箱停滞不前以及对货物的需求猛增,导致进口商争相将集装箱装上船,从而导致一箱难求和高价海运费的不正常局面。当时,也因高昂的海运费,导致许多服装终端难以承受而取消订单。这也是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外贸市场遇冷的重要原因。如今,海运费回归正常,去年未下的订单或重新下达,以及前期因运费高昂从国内转移至其他国家的那些订单或也会回流。


中国优势突显,越南订单回流


世界工厂越南,近期遭遇了“订单荒”。自从下半年以来,许多越南制造业工厂接收到的订单明显出现减少,加之此前一段时间生产线和招聘的扩张速度过快,导致如今不少工厂不得不缩减生产时间,并安排工人轮流休假。


越南出现“订单荒”的重要原因是受到美国和欧洲订单减少的冲击,但也有部分订单回流至中国的原因在其中。一方面,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国内的产业链自然是比越南更成熟以及完成。另一方面,从产品的种类、档次 、质量等方面对比,也是国内更具优势。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居民在购买服装的心态再次发生变化。经济萧条,全球资金紧张,居民购买服装只在乎便宜,但手头宽松后,更多的是追求时尚、质量与档次。因此,国内的竞争优势再次突显,目前国内的外贸订单情况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

外贸订单陆续释放,稳中增长


自6月初以来,下游织造与贸易端方面所接到的订单,大部分终端皆来自国外。对比内外贸市场,外贸市场行情更为突出。直到目前传统“金九”阶段,从单量来看,依然是外贸订单居多,内销始终处于弱势。近期,有不少外贸出口企业表示接到几百万的订单,而不少内销企业依然是“少批量、多批次”的模式。

足以可见,在人民币贬值、海运费降温、越南订单回流三大利好因素下,下半年的外贸市场更可期!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8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184.86亿美元,8月单月同比增长5.04%。8月是传统淡季,但服装出口数据仍然在增长,也说明了外贸市场复苏良好的情况。9月和10月的传统旺季,从目前的下单形势看,订单增长可见一斑,另外“圣诞季”也是非常重要的节点,对于订单也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